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盧教授帶隊攻堅妊娠病診斷

時間:2016-09-20 03:16: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黃穎雅報道:身兼中大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的盧煜明,於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發表孕婦的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成為醫學界的重大突破。

  不僅如此,盧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透過大型平行測序技術及創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體血漿中的微量DNA,成功破解了胎兒的全基因組圖譜,從而可及早預測多種遺傳病,這技術更可應用到多種癌症的檢測。

  此外,盧教授的跨學科研究團隊,亦會重點研發新一代的游離核酸分析技術,以探索游離胎兒核酸的生物學及病理學特性,希望最終可發展出更多與妊娠相關疾病(如單基因遺傳疾病、胎兒死亡、妊娠毒血症等)的無創診斷方法,讓更多的孕婦及家庭受惠。

  而盧教授的研究成果,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屢獲國際殊榮,去年更成為首位獲頒美國臨床化學協會講學獎的華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