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上半年230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學術型幹部成剛需

時間:2016-07-19 09:24:09來源:經濟網

  6月29日、30日,中央宣布調整青海、江西、山西、江蘇四地省委書記和中央網信辦主任以及教育部黨組書記人選。兩天內4名省委書記履新,十八大以來較為罕見。

  實際上,今年上半年履新的省部級黨政領導共230名,平均下來幾乎每天都會有人履新。其中,省部級副職領導佔大多數,共有198人,約佔86.1%;省部級正職及以上領導調整32人,約佔13.9%。

  有專家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分析說,十九大將在明年召開,今年是幹部布局的一個重要時期,調動比較頻繁、密集,「屬於正常現象」。

  上半年6個省份調整省委書記

  6月底四省兩部委「一把手」具體調整情況是:王國生擔任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不再擔任青海省委書記;鹿心社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不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擔任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李強擔任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不再擔任江蘇省委書記;徐麟擔任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不再擔任中央網信辦主任;陳寶生擔任教育部黨組書記、袁貴仁不再擔任教育部黨組書記。

  其中,王國生由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調任,鹿心社由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調任,駱惠寧由青海省委書記調任,李強由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調任,徐麟由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升任,陳寶生由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調任。

  不再擔任省委書記的強衛、羅志軍、王儒林均赴全國人大任職,分別擔任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他們均達到或接近「退居二線」的年齡。

  今年3月份,謝伏瞻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書記,婁勤儉接替趙正永任陝西省委書記。加上6月底調整的4個省份的省委書記,今年上半年,共有6個省份的省委書記進行了調整。

  統計顯示,十八大以來,有22個省份調整了黨委「一把手」。從時間上看,十八大前後,省級地方黨政「一把手」曾進行過一輪密集的人事調整。此後一年多間,雖然省級地方官員人事變動不斷,但涉及黨政「一把手」的調整並不多。

  不過,從2014年9月王儒林由吉林調任山西算起,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12個省份的省級黨委書記出現人事變動,包括山西、吉林、雲南、天津、遼寧、安徽、貴州、河北、河南、陝西、青海、江西。

  上述12個省份的新任書記中,吉林、雲南、遼寧、安徽、貴州、河南、陝西、江西、青海等9個省份均系「省長調任書記」,其中,青海的新任書記是由外地省長跨省調任,其餘8省都是本地省長轉任書記。

  除上述調整外,自天津市委原書記孫春蘭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后,天津市委書記一職由市長黃興國代理至今。

  「無論省內調任還是省外調任,都是在中央統一人事布局下考慮的。省長接棒省委書記,對于保持省里工作的連續性將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這有利於地方發展。」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表示。

  哪些省部的領導調整大?

  今年上半年履新的230名省部級黨政領導中,地方省份的內部調整較多,中央到地方履新的較少。具體看,地方人事調整共有171名,約佔調整總人數的四分之三,其中不乏地方黨政部門的「一把手」;中央部委人事任免共有59人,約佔四分之一。

  中央部門的人事調整主要包括中央網信辦、中央統戰部、教育部、國家民委、公安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審計署、證監會等。地方省份中,幾乎所有省份都有省部級(正副職)領導職務調整。

  從月份分布看,除去1月份由於地方兩會密集召開,新任地方人大、政協官員較多,其他月份的省部級領導調動總數分布比較平均。但是,6月底,密集出現4名省委書記履新,十八大以來較為罕見。

  據統計,半年來出現人事變動的省部級領導中,江蘇、江西、山西、青海等地均有省委書記履新,陝西、河南、甘肅、貴州、福建等地則有省長履新。其中,調整較多的為四川、江蘇等省份,調整較少的是海南、甘肅等省份。

  「今年是幹部布局調整的一個重要時期,因為黨的十九大將在明年召開,這是中央人事謀篇布局的正常現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另外,雖然有部分省部級官員落馬,但竹立家認為,「省部級落▉馬官/馬倌(養馬人)▉員多是副職,對幹部調整影響不大。」

  「年輕化、學術型、多經歷」成趨勢

  公開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履新的省部級領導中,年齡信息較為完全的有184名,他們均為「50后」和「60后」。其中,「50后」共有102人,約佔55.4%;「60后」共有82名,約佔44.6%。在31個省份現任黨委「一把手」當中,有3位為「60后」,其中最年輕的是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1964年出生)。

  汪玉凱表示,從年齡結構看,「50后」成主力軍是歷史必然,「他們經驗豐富,正處在精力最旺盛的人生巔峰,擔當大任是非常自然的」。省部級幹部「60后」超過四成,說明高層重要崗位已經開始年輕化,后備梯隊已經跟進。

  今年上半年履新的這些中央、地方省部級領導多為高學歷者。學歷信息較為完全的181人中,擁有博士研究生學歷的共有56名,約佔31%;碩士研究生學歷88名,約佔49%;本科學歷的有37人,約佔20%。

  在省部一把手中,不乏學者型官員。例如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可謂學者型官員,曾是孫冶方經濟科學獎獲得者,此前擔任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國務院研究室主任等職務;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不僅是工學博士,還是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黨政幹部的知識素質越來越高,是國家現代化治理能力提升的標誌之一,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對其戰略思維、全局思維要求更高,學術型幹部已經成為剛需。高學歷、多經歷的幹部會成為未來一個選拔趨勢。」竹立家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發展是第一要務,而公共管理是第一責任。隨着社會的發展,各方面矛盾逐漸突出,我國未來的社會管理要進一步加強,以社會管理和社會發展為中心,突出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務的特徵。」竹立家說。

2016年第28期《中國經濟周刊》封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