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讓官員成「網紅」?山西新招推旅遊引關注

時間:2016-06-19 10:57:38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電 看市委書記穿T恤演講,聽副市長現場飈英文,近期山西一檔官員「真人騷」電視節目引發網友關注。
 
  這檔名為《人說山西好風光》的「選秀」節目,「選手」是山西11個地市的書記、市長(副市長),冠軍將獲得「2016山西省旅遊發展大會」的主辦權。
 
  「難忘今宵,我竟看了一個完整的電視節目。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在調侃之後話鋒一轉,「說真的,失去了煤炭紅利的山西,為了發展真是拼了。」
 
  ▉從新/重新▉聞頭條中的正襟危坐,到直播現場的官民互動,再到借助社交網絡直接與網民溝通,中國官員與民眾的互動方式正日趨多樣。相較廣東、浙江、湖北等省此前開辦過的「電視問政」,這個「全國首檔政府官員真人騷節目」的新鮮感,還是激發了網絡輿論。
 
  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將山西此舉解讀為,渴望從「煤堆裡」跳出來的轉型之道:整個山西都迫切希望扭轉「塌方式腐敗」和經濟「斷崖式下滑」的被動局面。盡快提起全省人民對文化旅遊業的重視和關注,首先要求領導層面積極參與、轉變思維。
 
  這些參與競演的官員除了要贏得場內30位專家評審、100位現場觀眾的支持,還要爭取場外票數。澎湃網的報道說,該欄目設置的場外投票總票數已超440萬。
 
  官員們在節目中的「萌」和「拙」逗樂了網民。有人留言說,他們緊張、尷尬流汗,偶爾的表現蹩腳……這一切,反而拉近了官員與民眾的距離。這在當下,極具正面的現實意義。
 
  網絡文章《官員真人騷能否推火「山西好風光」》認為,該節目有「一舉多得」的效果:不僅實現了官民互動,拉近了官民距離,向全國人民展示了山西地方官員的良好形象和親民姿態,也提高了地方政府的動員能力。
 
  《山西日報》評論此事「打開山西發展的另一扇窗」:登上舞台,參加PK,習慣了坐主席台的11位書記、市長都是頭一回,敢於登台,實屬不易。以一名「參賽選手」去競爭,接了地氣,拉近了官民距離。
 
  與此同時,也有輿論指出,該節目好是好,但別把「真人騷」真的做成了「秀」。
 
  在「官員參加電視真人騷會起到積極作用嗎?」的調查中,有84%的網民給出肯定答案,同時也有83%的人認為官員和民眾的互動程度是不夠的。
 
  博客文章《山西官員「真人騷」何以走紅?》指出,提高自己的媒體素養,用真切樸實接地氣的語言傳遞自己的施政理念,是每一位官員都必須修煉好的「基本功」。
 
  「也是一種變相的監督哦。祗要你上了電視,人民群眾就更加深了對你的認識,也就更加督促了你更好地執政為民」,有微博網友如是留言。
 
  人民網的評論則直指中國官員「說話功能退化,一旦脫離講稿,立馬傻眼,拙態畢露」的現象。這篇題為《有些幹部「不會說話」,那就常來點「官員真人騷」》的文章說,當眾說話本是當官的「看家本領」,現在有了當眾演講機會,官員們自應激起展示衝動,燃起表達欲望,聽眾越多越亢奮,場面越大越精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