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最先進的全球級海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入列

時間:2016-06-18 15:35:00來源:

  新華社6月18日電(記者張旭東、萬後德)我國最先進的全球級海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18日在青島交付給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使用,同時列入國家海洋調查船隊,將承擔全球各大洋全水深的科考任務。

  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長李鐵剛介紹,「向陽紅01」是一艘無限航區科考船,滿載排水量4980噸,船長99.8米,寬17.8米,續航力1.5萬海裡,電力推進,具備動力定位能力,集多學科、多功能、多技術手段為一體,能夠滿足深海大洋多學科交叉研究需求,是海洋科學基礎研究和高新技術研發的海上移動實驗室和試驗平台。

  據介紹,「向陽紅01」的船載調查設備分為水體探測系統、大氣探測系統、海底探測系統、深海探測系統和遙感信息現場印證系統,涉及地球物理、物理海洋、海洋遙感、海洋聲學、海洋大氣、海氣觀測、海洋生物和海洋化學等學科,具備大氣、海面、水體及海底立體綜合海洋探測能力,探測深度達到10000米,能滿足全球海洋環境和資源科學調查需求。

  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是船舶建造方,公司董事長楊志鋼介紹,「向陽紅01」船於2013年6月28日開工建設,2015年9月22日下水,隨後進行了江試、設備安裝、實驗室裝修和海試,目前已具備了所有交付條件。這艘船自動化和信息化程度高,可一人駕駛,機艙無人值守,監測報警全部自動化;具備衛星寬帶網絡,滿足海上通信,能夠實現船岸視頻會議。

  國家海洋局副局長陳連增表示,「向陽紅01」船的交付入列,將與已經交付使用以及在未來一段時期內,陸續建設完成的多艘海洋考察船一起,構成新時期我國海洋調查船隊的核心力量。

  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黨委書記喬方利介紹,「向陽紅01」船首個航次將在印度洋開展海洋環境相關的綜合科學考察。

  「向陽紅」是我國在上世紀60至90年代建造的一系列科學考察船的舷號,「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母船「向陽紅09」就是其中一員。這批「向陽紅」科考船目前大部分已經退役或更改舷號,其中「向陽紅01」也已退役。近年來我國新建造的科考船又重新使用了「向陽紅」系列舷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