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民幣國際化攻下最後堡壘

時間:2016-06-08 03:16:0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中國首次決定給予美國25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額度(RQFII),僅次於給予香港2700億的可投資額度。專家認為,中國此舉豐富了人民幣回流渠道,有助增強境外持有人民幣的動機和意願,進而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7日透露,中國將在美國設立人民幣清算行,有媒體表示,這意味?人民幣國際化的最後堡壘將被攻下。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分析,中方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作出這一決定,顯示出中方的一種姿態。目前,美國財長等對人民幣匯率等問題對華釋放出很大壓力,中方此舉是主動化解一些可能的風險和壓力,這對中美合作以及中美關係穩定而言,都具有積極意義。譚雅玲稱,相對於美元在全球難以抗衡的地位,中國正通過自己化解自己的問題,來推進市場向積極向上的方向改革和變化,這對人民幣市場本身的成長是有好處的。

  RQFII拓人民幣回流渠道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指出,中國決定給予美國合格境外投資者額度本身豐富了人民幣回流渠道,來增強境外持有人民幣的動機和意願,進而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

  梅新育表示,以前中國內地金融市場開放度不是很高,但現在內地金融市場規模已具備一定深度和廣度,已難以被境外金融大鱷所操縱,擴大金融市場開放程度的條件已經具備。

  梅新育稱,中國內地從香港起步推動RQFII是穩妥,但從長期看,人民幣要真正能國際化,還需要主流金融市場,即美歐投資者能夠接受人民幣,這次對美國投資者開放顯然具有特別意義。

  但譚雅玲提醒,中國決定給予美國2500億元合格境外投資者額度,在帶來好處同時,也會給監管和市場定力帶來更大的考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