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内地940萬學子迎"史上最嚴"高考

時間:2016-06-07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6月6日,重慶育才中學老師為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發放高考紅包,為考生加油,希望每個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績。圖為學生展示班主任發放的高考紅包\中新社

  大公網6月6日訊(記者盧靜怡)內地第一大考“高考”7日正式拉開帷幕,940萬考生將上陣高考“前線”。2016年是“作弊入刑”之後的首次高考,涉及考試作弊最高可判處七年有期徒刑,堪稱為“史上最嚴”。不僅如此,全國多個地區今年還配置“最高”手段防作弊,增加監考老師人數、嚴防大學生離校替考、採用特警押運試卷等。廣東將高科技引入監考,首次啟用身份識別和無線電作弊防控雙系統,廣州考生進場需要“人臉識別+指紋驗證”。

  6日下午,即將出征高考的廣東學子到各自所屬的考場踩點。在廣州市執信中學外,一張列明考試期間嚴禁事項的“警示”通告被貼在校門顯眼位置。今年廣東高考首次啟用身份識別系統,考生進入考場前,需使用身份識別系統,監考員及時比對考生的照片、指紋、身份證等身份信息,嚴防替考;在每科開考前30分鐘,監考員將使用金屬探測儀檢查考生,以防攜帶作弊工具。

  粵首用身份識別系統

  廣州的考生除了驗證指紋外,還需“刷臉”進入考場。記者走訪廣州市第二十一中學考點時,一名老師正為考生講解“人臉識別+指紋驗證”的檢測程序。他介紹,高考當日,考場外會安排監考員使用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採集驗證設備,設備底部左側驗證身份證信息,右側則驗證指紋。驗證時,考生同時需要平視設備的攝像頭,直到屏幕顯示出考生姓名、考號等信息才能進入考場。

  該老師對大公報記者表示,每名考生通過“人臉識別+指紋驗證”大約只需要6秒。他稱,考生順利進入考場要到考室時,又再經過老師金屬探測儀驗證所帶文具,這三道程序防止作弊,嚴格程度可謂史無前例。

  除了刷臉和指紋驗證外,今年廣州各考點的無線電防作弊系統實現全覆蓋,可完全屏蔽無線電、電話等信號,59個考點的電磁輻射測試均已達標,且信號屏蔽系統可遠程操控。廣州在試卷運送過程中,有GPS全程監控;試卷到保密室的監控將聯網到省、市招考部門實時監控。

  考生稱平常心應對

  面對“最嚴高考”,大多考生表示,將以平常心應對。對於高考要通過多重“高科技”驗證,廣州考生小嚴稱:“之前考口語時也通過安排刷臉和指紋驗證,只需要幾秒鐘非常快,所以對此不會太緊張。監考嚴格是對大家都公平,我認為是好事。”

  根據教育部數據顯示,今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共940萬人,較去年報考人數減少2萬人。今年人口大省河南,以82萬高考生繼續領跑全國,而北京、江蘇、遼寧等地高考報名人數在下降。

  此外,據公安部透露,在高考倒計時期間,全國各地公安機關也重拳出擊,目前已破獲涉考案件10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70餘人;清理涉嫌販賣考題、答案和作弊器材等各類違法信息6000餘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