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帶旺旅遊/登封練成「功夫之都」

時間:2021-06-28 04:23:34來源:大公報

 

  到底是少林寺成就了電影《少林寺》,還是電影《少林寺》成就了少林寺,如今已經很難講清。但可以確定的是,因為這部電影,令少林寺當地的旅遊業迅速發展。

  電影《少林寺》上映之前,少林寺所在的登封縣還是河南省較為貧窮的幾個縣之一,縣城裏一條黃泥路,鮮有小商店,作為景區的少林寺在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八年五年中,共有二十萬參觀人次。「我們開始拍戲的時候,少林寺很荒涼、很破敗,裏面都是野草叢生,我很難形容在當時的少林寺的燈光下的感受。」施揚平提到。

  《少林寺》上映後,在海內外引發巨大反響,帶動當地旅遊、經濟發展,一九八二年下半年上映後,年底參觀人次就達七十萬,如今登封已經連續多年入選全國百強縣(市),少林寺每年的客流量超過三百萬……前幾年張鑫炎再去登封市,當地的百姓說很感謝《少林寺》為登封帶來的改變,然而張鑫炎卻說,登封縣也好,其他地方也罷,「內地的變化是整體的、全國性的,這不是《少林寺》的功勞,這是改革開放的功勞。」施揚平對此亦深有感受:「通過這麼多年拍戲,我能看到內地現在的面貌、成就是擺在這裏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產生的這樣一個狀態,這是沒有辦法迴避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