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真人真事/汶川特大地震另一章 《一百零八》苦難中孕新生

時間:2021-05-20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一百零八》拍攝期間,多個「羅漢娃」齊聚羅漢寺過十歲生日。

  寺院、產院,逝去、新生,「見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諱」……十三年前,汶川特大地震發生的危急關頭,四川德陽什邡市羅漢寺住持摒棄眾多佛家忌諱,敞開大門接納了什邡市婦幼保健院的孕產婦。八十七天時間裏,醫護人員和僧眾合力,先後迎接一百零八個新生命的到來,並創造了新生兒和孕產婦無一例感染的奇跡。\大公報記者 向 芸

  十三年後,根據這段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一百零八》在全國公映。當一百零八個「羅漢娃」已長成少年時,人們再次跟隨劇中主人公,走進了那段「有你就有希望,有愛就有奇跡」的時光。

  客觀呈現震後群像

  「二○一八年初,我看到一則舊聞——震後什邡羅漢寺內誕生一百零八個『羅漢娃』,當時就決定要拍這部影片。」成都首映式前,《一百零八》導演、編劇孔嘉歡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最打動他的是那個時期那個背景下,孩子的出生是極具希望的象徵,同時羅漢寺的破戒,也讓這種無形的善舉更有力量。

  在寺院裏生孩子,一個精彩的戲劇衝突有了,但電影的內核是什麼,孔嘉歡一直在尋找。此後,他花了一個月時間到什邡實地走訪,與什邡市婦幼保健院院長桂逢春、什邡市羅漢寺住持素全大和尚、一百零八個「羅漢娃」的媽媽等故事原型溝通交流了很久。

  以醫護人員為主線的視角,是孔嘉歡一開始就排除的。而以羅漢寺住持為主線的視角,則是被孔嘉歡和素全大和尚「心有靈犀」地否定了。與孔嘉歡聊天時,素全大和尚一直說自己當年的事不值一提,也不想露面出演;而孔嘉歡則覺得素全大和尚讓孕產婦進寺院生孩子、在寺院吃肉補充營養,都是一念之間的善意善行,是最本心的表現。

  最終,孔嘉歡選定準媽媽這一人群作為電影主線人物,以其視角來客觀呈現震後孕產婦、醫護人員、羅漢寺僧眾、受災群眾、救援部隊以及援建志願者等群像故事。

  雖然女主角肖蘭和男主角陸地是虛構的人物,但他們身上的許多情節,都源自真實的生活。而女主角在羅漢寺中生下第一百零八個「羅漢娃」的特別設計,不僅代表着女主角對生命意義反思後的一種徹悟,更是以一百零八個新生命延續着殘垣之下重新迸發的新希望。

  通過細節帶來力量

  對於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孔嘉歡直言選擇類型時頗有些「糾結」,做紀錄片、藝術片還是商業片?「這三者結合在一起是非常矛盾的。我希望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來敘事,通過無痕的感動帶來力量,讓大家在內心真正有觸動。」於是,身為居士的孔嘉歡,在羅漢寺的佛像前獲得了靈感和加持,也讓觀眾在影片中看到更多細節。

  影片中有一場戲,僧值景明問「要讓孕產婦住多久」,智全法師邊忙碌着邊回答「寺院不垮,就住嘛」。而在另一場戲中,當四個孩子爬到彌勒像前玩耍,僧值景明前來驅趕時,智全法師則會用「五子戲彌勒,我看他們還少一個嘛」的禪語來點化。這是孔嘉歡在羅漢寺看到第一百零七尊羅漢像時的即興創作,在他的理解裏,佛教更多的是善行。

  同時,除了在影片中表達地震後的失去、悲痛外,他希望給大家留下期盼。影片中,地震當晚風雨交加,一位產婦要臨盆,醫務人員和僧眾圍成一圈,撐傘為其遮風避雨,打着手電照明做手術。當第一位地震寶寶啼哭聲響起,剛剛經歷大地震的現場突然充滿了生命力。此時,鏡頭一轉,智全法師穿入第一顆菩提子,直到片末第一百零八個地震寶寶出生,一百零八顆佛珠圓滿貫穿成串。

  孔嘉歡花了一年半時間來拍攝製作影片,但他坦言直到現在也沒有真正讓心從其中完全脫離出來。在他看來,創作這部電影的初心,是想讓人們看到在地震中不光有逝去的生命,還有不斷降生的希望,「希望把更多人尤其是四川人心中的傷痛烙印洗沒了」。

  冀能安排在港上映

  當記者問及影片拍攝是否留有遺憾時,孔嘉歡坦言確有一點小遺憾。比如為了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來進行呈現,會有許多細節緩慢的鏡頭。「下次我可能會更大膽一些,戲劇衝突的節奏可能會更快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還有多個彩蛋。比如曾在羅漢寺中做志願者的演員吳京零片酬助演,在片中講述了當年自己在羅漢寺中所見所聞。

  而借影片拍攝之機,什邡市也組織一百零八個「羅漢娃」齊聚羅漢寺。「羅漢娃」們戴着紅領巾重回出生地,與素全大和尚、桂逢春、吳京等一起,共同留下了十歲的珍貴合影。

  影片末尾還有譚詠麟等香港演藝界人士當年趕赴四川,參與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的片段或照片。

  孔嘉歡稱,發行團隊正努力聯絡,希望近期能到香港去放映,讓香港觀眾有機會看到這個傳遞愛與善行、愛與希望的故事。 部分圖片:片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