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影 評/《你好,李煥英》 笑中帶淚\若 止

時間:2021-04-08 04:24:18來源:大公報

  今年內地春節檔,《唐人街探案3》強勢開畫,第二周即被《你好,李煥英》追上,截至上周後者累積票房近五十四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中國電影票房榜第二位,僅次於五十六億元的《戰狼Ⅱ》,加上好評如潮,令首次擔任導演的喜劇演員賈玲及女主角張小斐等,人氣爆燈。

  電影《你好,李煥英》緣起賈玲對已故母親李煥英的懷念,最早在二○一六年的內地綜藝競賽節目《喜劇總動員》中,賈玲與張小斐演出的小品《你好,李煥英》,反應相當熱烈,賈玲和編劇孫集斌決定將這個十幾分鐘的小品改編成電影,最終於二○一九年九月在賈玲的故鄉湖北襄陽開拍。

  有留意內地電視綜藝節目的觀眾,對賈玲應該不會陌生,這位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相聲表演專業,考入中國廣播藝術團,得到同團的相聲巨星馮鞏的提攜和幫助,度過艱辛的歲月,從相聲表演逐漸變成喜劇綜藝節目的演員,二○一六年她創立大碗娛樂,台前幕後雙線發展,《你好,李煥英》是大碗娛樂首部製作的電影。

  有評論指《你好,李煥英》能在今年內地春節檔脫穎而出,因為受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家都留在居住地,看電影便成為最受歡迎的娛樂,加上二○二○年受疫情影響,好些電影無法上映,也令大眾對今年新春檔的電影有着強烈的渴求,而影片講述母女親情,笑中有淚的戲劇效果,也令去年飽受疫情影響,充滿鬱結的社會得到溫馨的慰藉和撫平大家心中的抑壓。賈玲滿載着對母親的思念和不能讓母親過上好日子的遺憾,藉電影把她的心結得到抒發,將電影獻給世上一眾母親,打動了觀眾,真的做到笑中有淚的喜劇最佳效果。

  常說一部電影的賣座有着天時地利人和之說,《你好,李煥英》的成功,當然有着各種不同的因素,可是最重要的是電影能否達到感人這一點,雖然賈玲首次執導電影,技術上無法跟其他同期的春節檔大片相比,影片由開場交代主角賈曉玲和母親的關係,到車禍入院,隨即穿越回到一九八一年,與年輕的母親相遇,扮成母親的表妹,令母親開心,也同時想改變母親的命運,令她過得更好。在掌控喜劇節奏上,賈玲和一眾喜劇演員完全得心應手,張小斐飾演的李煥英、沈騰飾演廠長兒子沈光林,還有與賈玲一直合作無間的喜劇演員們,包括她的恩師馮鞏也來客串演回鄉的老工友,還拋出他那句著名台詞「我想死你們了」,可見賈玲在「人和」上的優勢。

  賈玲沒有花太大的精力在花巧技術上,只在戲劇效果方面花了一點心思,可謂點到即止,這也是電影最難能可貴之處,在一片花盡心思去天花亂墜、走馬看花的新春檔大片中,《你好,李煥英》卻回到最樸實的電影技巧。

  至於,飾演李煥英的張小斐,是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出身,及後考進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與楊冪、袁姍姍是同班同學,及後她加入中國廣播藝術團,結識了賈玲,自此她變成喜劇演員,與賈玲合作無間,她也坦言賈玲是自己的貴人。賈玲曾在張小斐受到劇組和成名同學的欺凌和嘲諷時,站出來為她講話,更認定張小斐必定大紅,只欠一部電影,最終賈玲為這位拍檔好友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把她捧成「五十億電影巨星」。

  賈玲和張小斐在娛樂行業的經歷,是內地和其他地區的普遍現象,也因為兩人經過一段又一段的艱辛路,彼此都明白除了才華和機會,還需要人與人之間的默契和幫助。《你好,李煥英》除了電影本身得到大眾的共鳴外,賈玲和張小斐的故事也進一步令電影添上色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