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殺手教戲/《人潮洶湧》 人生如戲

時間:2021-03-2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人潮洶湧》講述殺手與演員互換身份的故事。

  今年內地春節檔,劉德華除了客串《唐人街探案3》之外,還監製和主演《人潮洶湧》,導演是內地的饒曉志,肖央和萬茜合演,影片翻拍日本電影《失匙殺手》,內田賢治導演,當年獲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及後,被韓國導演李桂曦翻拍。這次饒曉志大幅修改劇情細節,保留故事結構,講述肖央飾演的失意演員陳小萌和劉德華飾演的殺手周全,一次意外中,兩人掉換身份。\若 止

  有趣的是,劉德華又一次扮演失憶的角色。有評論指他在《拆彈專家2》中演得更好,可是《拆彈專家2》所謂的失憶戲分,所佔的比例其實不多,而且劇情急轉直下,觀眾根本沒時間去細味他的演出,反而《人潮洶湧》更能讓他發揮,難怪他會擔任監製一職,而且導演把劉德華過往的電影巧妙地嵌入其中,包括《旺角卡門》、《新上海灘》、《烈火戰車》以及《天若有情》,還用上其配樂襯托。其中有一幕劉德華假扮中刀死亡,令人想起他在過往電影中的死亡演出,這也是具有劉德華特色的經典表演,同一幕的肖央戲言「演得過了」。作為正統學院訓練出身的導演和肖央對他的演出帶着一點諷刺意味,亦可視為劉德華對自己過往演技的自嘲和反思。

  挪用《喜劇之王》元素

  其實《人潮洶湧》通過兩位主角的身份掉換,講述現實生活中所表現的演技,與戲劇世界中的演技,是相當一致的,甚至更為精彩。

  此題材令人想起李力持和周星馳合作的《喜劇之王》,而《人潮洶湧》中也嵌入不少《喜劇之王》的元素,包括肖央飾演的陳小萌與前女友見面,以及他與程怡飾演的曾九蓉告別,都用上《喜劇之王》的配樂;還有結局時,女主角萬茜飾演的李想樹熊式抱着劉德華演的周全,正是《喜劇之王》中張栢芝抱着周星馳的一幕。當然,《喜劇之王》中,俄羅斯戲劇大師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i)的《演員的自我修養》(An Actor Prepares)一書,也成為影片的要素。

  可是,同樣的題材,兩片有着明顯的差異,這與影片的創作者有着莫大的關係。饒曉志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隨後與李亞鵬創立春天戲劇工作室,導演多部話劇,他首部導演的電影是二○一六年改編自舞台劇的《你好,瘋子》;兩年後,執導成名作《無名之輩》,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荒誕喜劇,票房和口碑都相當不俗,《人潮洶湧》是他執導的第三部作品。至於,演員肖央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二○一四年獲選到美國參與「中美電影人才交流計劃」;另一位演員萬茜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她憑《軍中樂團》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可以看到,他們全是受過學院訓練的科班人才,對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等戲劇理論,除了學習過之外,還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實踐。

  有出身於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的朋友說過:《演員的自我修養》一書,並不是用來讀的,是用來做的。

  實踐中成為好演員

  其實此書的第一部分,是記述學生Kostya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教學下度過的一年時間經歷,從中借學生的感受和導師的教導,來講述舞台藝術的原理和實踐中的各種態度和所面對的難題及影響。因此,此書是需要在實踐中去體會,而不是從閱讀中可以理解當中的內容。

  至於,《喜劇之王》的李力持和周星馳是從電視台的特定環境中,相互碰撞創立一套喜劇效果,二人都沒有受到學院的戲劇訓練,但憑着他們對喜劇的創意和才華,成為「喜劇之王」,由電視劇集到電影,成就輝煌。可是兩人不約而同對所謂的學院派演技有着莫名的好奇心,《喜劇之王》的創作源頭便來自於此,某程度上,兩人對學院派演技其實有點不以為然,因此拿《演員的自我修養》出來,帶有戲謔或者「踢館」的成分,所謂「由外到內,再到外」便成為影片的笑點。

  最後吳孟達飾演的卧底探員找周星馳扮外賣仔,偵破罪犯的一幕,李力持嘗試表達吳孟達在現實生活中所需要的演技,比口講熱愛戲劇的周星馳,更加高超。可以看到李力持的確有心去理解學院派演技的內涵,可是未能掌握其中的精要,最後《喜劇之王》沒有清楚地表達這個主題。

  反觀《人潮洶湧》,饒曉志卻能夠清晰地把這個主題表達出來。當周全失憶後,以為自己是陳小萌,他嘗試代入陳小萌這個「角色」之中,當李想發現樑上放着用來上吊過的麻繩時,周全表示「長一張老臉,名字叫小萌,想死也是應該的」,這便是演員如何體驗角色心理狀態的過程,他閱讀陳小萌在屋中的書籍,學會如何去做一個演員,把事情做到極致。到他恢復記憶後,在家中教陳小萌如何演戲,一場演技方法的較量。結局兩人受傷在醫院床上,周全念上《演員的自我修養》和英國戲劇大師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的著作《敞開的門》(The Open Door: Thoughts on Acting and Theatre)的內容,訓斥陳小萌每本書只看了十頁,那如何能夠成為好的演員呢?道出了問題的癥結。不管戲劇舞台或者現實生活,只要把事情做到極致,演技造詣乃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