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周影壇\戲院業處境嚴峻\林錦波

時間:2020-07-23 04:23:23來源:大公報

  香港戲院自三月下旬因疫情關閉後,至五月中旬重開營業,其中五月第三、四周,以及六月第四周和七月第一、二周的一周票房,都有過千萬港元,在缺乏大片的情況下,能夠維持此票房收入,實在不容易。可是疫情再度肆虐,現時戲院又再關閉,業界再度陷入困境。

  回看戲院於五月重開後,其中日本動畫電影《數碼暴龍Last Evolution絆》竟然連續四周佔據排行榜第一位,截至七月十二日,累積票房達一千三百零五萬港元,可算是逆市奇葩,令一直以發行日本動畫為主,業外人士不太認識的Neofilms,吐氣揚眉。

  因疫情打亂了下半年的排片策略之下,各院線和發行商都有點荒腔走板,藥石亂投,把好些積壓倉底的電影,好些是去年和前年的製作,倉促填補空白的檔期。大部分電影都屬無功而回,就算是在美國頗受歡迎的動畫片《1/2的魔法》(Onward)也只不過收八百七十八萬港元。

  如今戲院關閉,好些本已安排上映的電影,例如韓國電影《屍殺半島》、台灣電影《打噴嚏》等,都要推遲映期,之前有關方面所做的電影宣傳,同告付諸流水。此際,院線和發行商又要絞盡腦汁,看看如何面對困境,大家最希望的是疫情快些過去,營商環境回復正軌,這需要全民努力,加油。

  除了《數碼暴龍》和《1/2的魔法》外,早前還有不少美、日動畫蜂擁而出,成績較好的算是《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英雄新世紀》,收三百四十九萬港元;反而,美國動畫電影《魔髮精靈:唱遊大世界》(Trolls World Tour),只收一百九十三萬港元。由此可以推斷,疫情下因為停課關係,小朋友被困在家,家長們帶子女到戲院看電影尋找娛樂,這也解釋了為何止在小朋友圈子裏走紅的《數碼暴龍》,可以成為逆市奇葩。

  與此同時,三部香港電影都有不錯的成績,包括《幻愛》、《死因無可疑》和《金都》,分別收七百七十三萬港元、七百三十六萬港元和四百八十一萬港元。至於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太保(張嘉年),他主演的《叔.叔》只收三百三十八萬港元,成績一般。

  在沒有新的大片之下,發行商把好幾部賣座舊片再度上映,成績最好的是《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收八十五萬港元,把一眾Marvel英雄打倒,都算出其不意。其次是在金像獎勇奪八項大獎的《少年的你》,收六十二萬港元,應該是受到金像獎效應影響,觀眾在好奇之下,到電影院一睹這部大贏家佳作。

  在一片肅殺的氣氛下,收到今年威尼斯電影節頒發終身成就金獅獎予許鞍華導演,她是首位獲此殊榮的女導演,還是華人導演。記得二○○八年,許鞍華繼侯孝賢和張藝謀後,獲頒日本福岡亞洲文化獎,其時在香港舉行頒獎禮,筆者有幸與已故好友黃愛玲一同出席,許導演在致辭時,表現謙恭。今次她的得獎,為今年沉鬱的環境,乍現了一絲燦爛的光輝,激勵人心的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