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娛.樂.潮\薪火相傳:名導帶新進

時間:2020-07-23 04:23:23來源:大公報

  香港電影工業曾享有東方荷里活之稱,因去年黑暴致社會動盪,加上今年疫情肆虐,電影業面臨重大困境。政府已出手加大資助,業內人士團結自救,看似已露曙光,但港片要重振昔日風光,談何容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七月中旬公布幫助電影業重新啟動的措施,除撥款外,其中「薪火相傳計劃」是由一名資深導演帶一位新進導演拍戲。已接受邀請參與計劃的都是知名導演,他們希望延續培育新導演的傳統。

  王家衛、陳嘉上、張婉婷等知名導演,近年逐漸減產,但他們對栽培新導演,還有一顆熱誠之心。出身學院派的畢業生不可能只是「紙上談兵」,但港片減產令他們少了實踐機會。「薪火相傳計劃」有成名導演帶領他們茁壯成長。以前影業恍似師生制,新導演大多稱導演為師傅,後者一對一親自教導,令新進導演成長較快,且有機會獨當一面。

  可惜,自香港電影市場萎縮,本地投資者態度謹慎,資金捉襟見肘。有些新導演在政府電影基金資助下,摸着石頭過河,卻能拍出香港地道特色的電影。有潛質的新導演,欠的只是機會。

  好些香港與內地的合拍片,票房成績亮麗,但新導演想法如何?俗語有雲入鄉隨俗,導演到內地拍片便需遵守當地制度。新導演如何將香港的創作配合內地題材、制度,正好考驗他們的能力。任何行業的合作都需要時間磨合,也需要經驗豐富的導演這支盲公竹,來帶領新導演踏上成功之路。

  香港電影工業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不論導演、演員以至武術指導、武師等,皆青黃不接。今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出「薪火相傳計劃」,獲不少知名導演支持,因他們也不想見到「斷代」。導演是電影大旗手,演員可能憑一部電影平地一聲雷,再加上製作增加,演員便可順勢而上,在電影中擔演主角。

  畢竟歲月不饒人,香港具名氣的演員如劉德華、梁朝偉、郭富城,皆年過五十甚至近六十歲,最「年輕」的古天樂也四十九歲了。有叫座力的女演員如鄭秀文、楊千嬅,都四十幾歲了。演員也有青黃不接的問題,如何接班堪憂。

  在未見到「薪火相傳計劃」的效果前,近期《幻愛》、《死因無可疑》等電影表現受關注,《死因無可疑》是英皇電影於逆市投資的作品。

  英皇與天下一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早前宣布攜手合作,將於兩年內合作製作及發行共十部港產電影,盼帶來轉機。

  期盼上述方法,能令香港電影重新啟動。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