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地久天長》忘了忘不了

時間:2019-05-30 03:02:17來源:大公報

  圖:劉耀軍夫婦面對養子的叛逆,無計可施

  柏林影展是華語電影的福地,王小帥新作《地久天長》在今屆的影展上,囊括最佳男演員及女演員的銀熊獎。王景春及詠梅在片中飾演一對夫妻,要共同走過一連串家庭悲劇。柏林影展將演員獎項頒給同一影片的男女主角,有先例可尋,英國片《緣來他不夠愛我》(45 Years)便是如此,男女主角也是一對相處多年的夫妻。

  劉偉霖

  王小帥這套作品用上近三小時的篇幅,經歷了內地改革開放時期幾個時點,最後以當代(2010年代)作結。不過由於劇本在多個時空之間跳來跳去,要簡介劇情,要不寫得太複雜,要不寫得太淺薄,很難將這種時空跳躍帶給觀眾的情緒激盪,化為能夠吸引人入場的文字。

  劉耀軍(王景春飾演)及王麗雲(詠梅飾演)是上山下鄉的知青,回城後在內蒙古的工廠做事,兩人結婚並生下兒子劉星。同是知青的沈英明(徐程飾演)及李海燕(艾麗婭飾演)則有兒子沈浩,和劉星同年同月同日生,兩家非常熟絡。

  沈家卻為劉家帶來兩次喪子之痛,先是海燕作為單位領導,強迫麗雲打掉第二胎,手術更令她有後遺症。幾年後,沈浩和劉星在水塘遊玩時,劉星意外淹死。耀軍及麗雲決定離開傷心地,最後於福建小城隱居,並收養了和亡兒同齡的少年。英明的妹妹茉莉(齊溪飾演),羞於兄嫂所為,想用自己的方法向耀軍夫婦補償。

  最苦的人生階段

  片中最大的悲劇是劉星之死。用時序來計,是先發生了麗雲墮胎,然後才有劉星之死。不過劇情鋪排,卻是讓觀眾知道劉星死了,才道出墮胎之事。這個故事似是想引導觀眾對內地一孩政策的反思。海燕的自責,也是從劉星死後才開始。

  《地久天長》其中一個矚目之處是,用這些人物側寫中國在改革開放時期的變化。先不計影片結尾的「現在」,故事分為三個時期:1980年代中期(麗雲墮胎)、1994年(劉星之死),以及千禧年前後(夫妻自我流放)。

  然而片中有兩個事件,和劉星之死沒有幾多關係,卻有很大的批判成分。首先是發生在第一時期的「舞會事件」,耀軍及英明有一個朋友新建,比所有人都時髦,結果因為參加非法舞會被抓入監牢。另外就是麗雲下崗,工廠領導公布消息時,惺惺作態。用很純粹的角度去看,刪掉這兩個事件不會令主線有任何影響。兩件事加上當年的一孩政策,令人覺得主角們一生最大的不幸,是在改革開放初期的經歷。

  第四個時期是現代,沈英明因為做房產致富,沈浩成為醫生,太太懷孕,一家生活富泰。這個時期的篇幅,佔了影片的三分一,恍似影片要去到三小時這個長度,就是因為多了這個部分似的。觸發這段的轉折點,是海燕患上不治之症,即將離世,沈家將這個消息告知耀軍及麗雲,兩人回鄉送朋友最後一程。故事也在這刻啟動了「寬恕程序」,去為多年的傷痛做個了結。

  告白是二次傷害

  影片在頭兩個小時,滿載苦痛,除了兩次喪子事件,在第三個時期還有養子反叛,以及茉莉令各人生活再起漣漪之苦情。這兩個小時,在時空不斷跳躍下,做出一種情感深度,就是傷痛無法被時間洗刷,無法透過遠走他鄉遺忘,也不能因為有「替身」而當成沒發生過。

  不過最後一個小時,影片的主調卻變成和解及寬恕。不計這個小時拖得太長,在故事的層面上,所有人物的恩怨就在沒有新事情發生下,全部迎刃而解。不單是劉家沒了兩個孩子,像粉筆字被抹走,連茉莉的那筆糊塗帳也是,耀軍那種「好彩!」的神情,更令人心領神會。最後養子也回來了,對白甚至暗示他會為劉家繼後。

  最令我反感的,是沈浩的告白,他向耀軍及麗雲道出意外當日的真相,承擔了責任,說自己將秘密藏在心底,像一棵樹生長了二十年,快要把身體撐爆了,然後兩老就淚流滿面,饒恕了他。有些殘酷殺人犯或連環殺人犯,就是喜歡向死者家屬道出死者臨終一刻的神情及話語,為家屬帶來二次傷害。現實中,死者父母聽了「死亡實況」,恐怕是以後都會發噩夢見到孩子怎樣死,而不是放下心頭大石。

  告白過後,久違了的倒敘,見到慘劇發生後,英明拿着一把生鏽菜刀找耀軍及麗雲,准許他們殺死沈浩填命,耀軍當然沒有這樣做,還答應英明,餘生都不會向沈浩透露半句。這一段真的難以理解,難道沈浩不知道自己害死了劉星嗎?觀眾也一直見到在慘劇後,劉家盡量避開沈家,大家都心照,包括沈浩。有什麼秘密可言?本片的忘記及寬恕,實在很難認真對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