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冬日記憶/食臘味 暖意在心頭

時間:2021-12-07 04:27:04來源:大公报

  圖:臘味品種豐富。

  每當天氣驟降,寒意漸濃,那句「秋風起,食臘味」的俗語就在腦中揮之不去。今日「大雪」(7日)節氣,往後氣溫將會進一步下降,愈發寒冷,添衣必不可少,不少人的冬季食譜也早已準備好一大堆,其中少不了的一道主要食材,就是臘味。\艾 加

   關於臘味的印象,可以算是深刻在每一代廣東人的記憶中。問過早於數十年前到國外打拚的老一代廣東人,他們說雖然生活艱苦,但食到臘味,就能緩解鄉愁,在外國的生活也更容易支撐下去。問過廣東人的阿媽,日日煮飯,實在想不出做什麼菜式,最簡單的選擇就是「阿媽蒸」,這道烹飪方式最厲害的一點就是,無論什麼食材幾乎都能放在飯面蒸熟,而且味道還很不錯。煮飯放了兩條臘腸,省心省力,蒸熟取出切成小段,就是一道老少咸宜的靚餸。

  搭配糯米飯 香氣四溢

  能做成臘味的,必然是肉類。通過鹽或醬料醃漬後,放到室外風乾。風乾這道重要工序,在華南地區也只有天氣寒冷且乾燥的秋天可以實現了。成為臘味的肉類有許多,臘腸、臘鴨、臘雞、臘肉、臘魚等等,還記得阿公講過他小時候食臘老鼠的記憶,據說很美味。他所說的老鼠其實是山鼠和田鼠,牠們的生活環境非常乾淨,沒有污染,純天然的野味,現在野生山鼠已難以見到。

    秋冬與臘味最為熟知的搭配非臘味糯米飯莫屬。路過燒臘檔,遠遠就能聞到糯米飯的香味。糯米縱情吸納臘腸、膶腸、臘肉的豐富油分,粒粒成型又軟糯不黏,而臘味也變得清爽不膩。還有些人寧願只食其糯米飯,因為這樣煮出來太美味。食完一碗臘味糯米飯,瞬間感到能抵禦室外的寒冷。中醫理論,糯米屬性溫,歸脾、胃、肺經,能補中益氣,健脾止瀉,縮尿斂汗,有助改善脾胃虛寒。然而,有跌打損傷不宜進食糯米,易影響氣血運行,阻礙散瘀消腫,且「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人士、濕熱痰多體質及脾胃消化功能差者,也不宜進食糯米,小兒亦不宜多食。然而,口腹之慾常難以抵擋,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

  芋頭燜臘鴨 味道相融

  蘿蔔糕的重要材料,除了蘿蔔,臘味也必不可少。臘味的油香與其他材料相沁,使得蘿蔔糕品嘗起來才有鬆軟香糯的口感。蒸好的蘿蔔糕,無論直接食用,切塊煎至表面金黃,或用時下新式熱門的XO醬炒,都是上佳的品嘗方式。

  相對於其他臘味品種,最常用的是臘腸、臘肉,但臘鴨的獨特風味也引得許多人喜愛。「阿媽蒸」完的臘鴨飯,油香四溢,少許鹽味,不會擔心臘鴨太鹹太乾需要牙力,單食飯也會忍不住食多兩碗。另一個稍微高階的臘鴨做法就是「芋頭燜臘鴨」,做法也不難,洗淨切塊的荔芋、臘鴨,放入煲中燜至兩者相融,荔芋吸納臘鴨的精華,口感綿化,是這道菜最受歡迎的主角,餸汁送飯一流。

  談起臘肉的歷史,北宋的蘇轍在其《除夜泊彭蠡湖遇大風雪》詩中有「寒虀僅盈盎,臘肉不滿豆」,可知臘肉這種食材在中華飲食文化中,至少已有過千年的歷史。中國地域之廣,臘肉的口味也各不相同,廣東臘味多會以大量的甜調味,蜀地臘味則有花椒的辛麻,各地會依照當地的飲食口味進行調整,其製作的種類和方式也漸漸變得多元起來。很快就到「臘月」(農曆十二月),記得趁這個寒冷時節把握機會品嘗新鮮臘味,同時也要記得,有節制的飲食才能食得快樂又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