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古樹+花藝 打卡嘆美食\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文、圖)

時間:2021-08-17 04:23:20來源:大公报

  樹木一圈圈的年輪,承載着歷史。根據康文署《古樹名木冊》中,香港現時超過一百年歷史的古樹僅存八棵,包括位於尖沙咀九龍公園的大葉合歡,其年約過百歲,歷盡時代變遷,逐漸演變成本地品種;位於黃大仙睦鄰街遊樂場的榕樹(細葉榕),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被選為香港市區九大樹王之一,有「美髯公」的美譽。讀者有興趣的話,可「尋訪」它們。

  為了提高大家對樹木保育的意識,位於灣仔、今年春季開業的創意花藝咖啡店「Natura:」與環保社會企業「香港木庫」合作,以「百年輪」為主題,設計多款以木為主的花藝布置,將本地的百年古樹以裝置、美食等形式,打造成不同的打卡場景。

  咖啡店主理人Delores Leung原本從事婚禮布置工作,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令不少新人推遲舉行婚禮,很多鮮花原材料剩下,「那些鮮花用不完,我就會吊乾它們。其後我覺得要找一個位置,去展示自己在布置方面的成果,所以想到開一間cafe,搞搞創意。」她說。

  果然,一踏入咖啡店,目光會被Delores製作、掛在天花的花藝裝置所吸引,如咖啡吧枱上方懸掛着一大片「樹林和島嶼」,這是名為「浮嶼」的大型花藝裝置。它由巨型桃花木、自然風乾柔麗絲及保鮮繡球、滿天星所製成,倒垂於吧枱的正上方。裝置的頂端由桃花樹作主幹,再配上柔麗絲、模仿向下蔓延的氣根,締造出香港常見的古樹──細葉榕,澎湃的造型以及剛強的線條感,為店舖營造一種勢峭峻秀的感覺。另外,記者還發現到有一棵模仿節果決明形態的巨型樹枝裝置,懸空吊掛在天花板上。裝置由樹枝、保鮮雨傘芒和保鮮繡球花編織而成,模仿初夏時節、盛放着粉紅花蕾的稀有古樹。

  除了大型藝術裝置,咖啡店新款菜式的用料和賣相,都保持田園風格擺盤設計,打卡味甚濃,如專為「百年輪」主題而推出的特製美食──鰻魚.卷滑蛋窩夫,用日本蒲燒鰻魚配搭厚身鬆軟的窩夫,旁邊加上日本溫室青瓜和煙燻蘿蔔作調和,豐富整體菜式的口感,最後以日式鰻魚汁和蒜蓉牛油汁點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