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玩味傢具 夢幻燈飾 2020為居所添生氣

時間:2019-12-31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大型連鎖傢具店的燈飾,品種繁多

  若英文字尾是「holic」的話,中文解釋是迷戀某一樣東西致不能自拔,原來,這也可以套用在一些特色傢具店店主身上。有的店主經營之道除了迎合市場,同時不會放棄自己所愛。明天便是二○二○年,送舊迎新,何不將舊傢具送走,或添置新擺設,在這沉悶氛圍下為自己打氣,更可刺激經濟。買什麼檔次的傢具視乎個人喜好,高檔、大眾化價錢,悉隨尊便。\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中環荷李活道有不少特色傢具店,記者經過時,見到其中一間的櫥窗設計混合歐陸風格,主題突出,很是吸引,於是入去逛逛。此店樓高兩層,貨品皆從歐洲入口,店主作mix & match的擺設,較諸大型連鎖傢具店的規格式陳設,視覺沒那麼平面,更顯得跳脫活潑和有玩味性。其中近年新興的垂直裝飾園藝,較盆栽擺設更具藝術性,能為家居增添清新氣息及生氣。

  新興垂直裝飾

  店主肯受訪卻不欲開名及拍照。他解釋稱,此店開張三個月,基於社會氛圍想盡量低調,又無奈地說:「我還有一位partner(拍檔),我們想不到由籌備至開張,社會發生這麼多事。」店主是時裝界出身,就因為一次為自己的家做室內設計,從此走上室內設計師之路。

  他說:「其實,我一直都喜歡傢具和室內設計。二○○四年,我終於有機會替自己的家做室內設計,並一手統籌裝修工程,我非常享受整個過程。最意料不及的是,由這時開始有朋友找我替他們設計和裝修家居,不過,那時我還是全職做時裝,終於在二○一九年決定全身投入成為全職室內設計師。」

  店內陳設的燈飾非常別致,記者認為家中燈飾可締造如同舞台上的燈影效果,舞台燈飾可以令舞台千變萬化,家居燈飾同樣可令居所整體設計更加突出。店主說:「我不但喜歡燈飾設計,也喜歡其他類型的傢具。我覺得香港市場其實還可以容納更多更有趣、高質素的產品。」但記者眼見店內裝飾性的貨品較多,實用性的較少。

  店主之所以特別喜歡燈飾,是愛其造型千變萬化,性能也千差萬別。店主說:「燈飾的美感十分重要,色彩美、造型好的燈飾能給人帶來愉悅感。由於照明燈飾是整個居室裝飾的有機組成,所以它的樣式、材質和光照度都要和室內功能和裝飾風格相統一,並按照這個原則去選購燈飾。大家謹記選擇燈飾時,它周邊的各種受光物體的光源要分布均勻,這樣可使人們的視覺功能發揮良好。因為人的視線不固定,若室內燈飾光亮度分布過大,短時間也許會有輝煌的明亮感,長時間就會引起人們視覺的疲勞感。因此,要根據居室不同部位作出選擇。燈飾之所以重要,就如人的眼睛,家中如果沒有照明燈飾,就像人沒有了眼睛般在黑暗中生活。如今大家將燈具叫作燈飾,從稱謂上就可以看出,燈具已不僅僅是用來照明的了,它還可以裝飾房間。」

  那店主入貨準則,是否以顧客為先?

  他說:「那又不是。入貨的第一個條件當然是我個人喜好為先。每件貨品先要令我愛上它,我才可以介紹給我的顧客。之後便是產品的品質,一定要高質素的我才考慮。」他認為香港房屋寸金尺土,空間設計是最重要的,然後就選擇傢具的顏色、物料來配襯。

  對於客人的喜好,店主說各人取向不同,但年輕一代偏愛簡約線條設計的傢具,並說:「可能因為香港大多數的居所,室內空間比較細小。我個人覺得好的傢具當然要有實用價值,但是單一來看,它也應該是一件藝術品。」

  西式傢具多變

  店內貨品皆是從歐洲入口,價錢偏高。店主的看法是,高質素的傢具更耐用,減少了被棄置的機會,變相更加環保。

  他說:「除了古董傢具之外,中西式傢具的設計不斷在變化、發展。我覺得中式傢具較着重傳統文化、細節和耐用性;西式傢具就較為多變,也比較大膽採用新技術和物料,很多時玩味性較重。」

  可能基於市道,現時連鎖式以至不少傢具店都趁節日大減價。記者進入一間外國品牌連鎖式傢具店,同樣看到不同類型的傢具和燈飾,雖然貨色比較大路,只要屋主願意花心思擺放,平凡也見特色。此店主題是可讓客人自由組合,貨品價格大眾化,讓普羅大眾也能為居所增添生氣及魅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