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南寧邕城翡翠最宜居

時間:2019-08-02 04:27:20來源:大公報

  圖:南寧五象新區

  作為鑲嵌在廣西邕江之畔的翡翠,青秀山風景區興建於隋唐,盛於明朝,湮沒於清末民初,在改革開放後重建。如今的青秀山,名園薈萃,遺跡眾多,並融入南寧的城市血脈,十八座山巒,群峰起伏,林木青翠,泉清石奇,玄雲翻騰,江環如帶,素稱「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被譽為「綠城翡翠,壯鄉鳳凰」。

  感受「活化石」生機

  世界上最古老的樹種之一的蘇鐵,被稱為來自恐龍時代的活化石,其樹形古樸,莖幹堅硬如鐵,體形優美,頂生大羽葉,潔滑光亮,油綠可愛,四季常青,帶有濃濃的熱帶氣息。

  五十餘種、上萬株蘇鐵在此鬱鬱葱葱,樹齡千年以上者竟達百株,是中國「千年蘇鐵最多、景觀最好、樹齡最老、胸徑最大、植株最高」的蘇鐵園,其中年齡最大的「蘇鐵王」距今已有1360餘年,與中國唯一女帝武則天同期。   「在我們印象中,蘇鐵就是矮矮的一團,沒想到還能長得像樹那麼高啊!」不少遊園者嘆道:「人說鐵樹開花千年一見,可在這裏隨處可見。」

  走在園中,密布的藤蔓纏繞着高聳的蘇鐵遮天蔽日,看着周遭盡是承載着數億年DNA遺傳的神奇植物,彷彿回到了億萬年前那個原始的叢林。

  步入蘭園,幽幽而至的暗香,沁人心脾,如畫如幻的造景,倏而把人扯入天宮仙境,幾步過後卻又似走入了沉靜秀美的蘇州園林。蘭園的景觀別具特色,匯蘭花「艷、美、香、純、媚、珍」之靈性,集園林造景「借、對、框、漏、障」之大成,既有江浙一帶園林的秀氣,也飽含大氣的自然之美,讓人心曠神怡。

  蘭園佔地三百二十畝,種植各類蘭花五百多種,植株總數達五十餘萬株,是國際領先的高品質戶外蘭花專類園,也是全國最大的自然生態蘭花專類園。

  邕州老戲粵港受落

  白日觀美景,入夜賞邕劇。

  南寧本土的戲劇叫做「邕劇」,起源於清朝道光年間,至今已經有百餘年歷史。

  華麗的頭飾、精美的服裝、細緻的妝容,乍眼一看和京劇有些類似,但只要細細分辨,就能體會到屬於邕劇特有的樸實音樂和粗獷表演。

  邕劇表演大開大合,與京劇相比,在劇情和表演方式上注入更多的詼諧元素,娛樂的風格更多一些,和廣西彩調一樣被稱為「快樂的劇種」,並以其藝術技巧、獨特風格、戲劇語言等特色,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上世紀九十年代,《龍象塔奇緣》、《三進士》、《打扣珠》等多個邕劇劇目首次赴港演出,很受歡迎。尤其是南寧邕劇與粵劇相融合而成的廣西粵劇,更受粵港戲迷的青睞。廣東粵劇講究的是唱腔優美,廣西粵劇則以動作性、表演性見長,特點是熾烈剛猛,粵劇不僅僅只有廣東的劇種。

  邕劇傳承人馮杏元曾說,香港中文大學一位戲劇學教授告訴他,粵劇的精華在廣西,而且集中在南寧,因為有邕劇這個傳統文化,它有南派的技藝,和粵劇結合起來,去到香港回響極大。

 圖片:受訪單位提供

 下期「城市地圖」將於8月16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