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未完成的海峽大橋

時間:2019-07-26 03:27:16來源:大公報

  圖:乘客到船頭觀賞海峽美景

  海峽間不斷有大型渡輪穿梭,這是目前除飛機外連接兩岸唯一的交通工具,計劃多年的墨西拿海峽大橋至今仍在紙上談兵。

  郵輪最靠近岸邊時已接近黃昏,晚霞襯托下的墨西拿若隱若現,又是另一番美景。這一回,船長親自給我們講解墨西拿海峽的地理常識。

  墨西拿海峽是國際海上航行的重要通道。海峽大橋的設計構思,最初源於1969年由意大利發起的一場跨越墨西拿海峽的鐵路和公路方案的國際競賽活動。儘管當時的技術水平有限,但由於該連接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這項工程的方案引起了廣泛重視。

  作為地中海最大的島嶼,西西里島面積2.57萬平方公里,人口達500多萬,東北面隔着墨西拿海峽與意大利陸地相望,西南面隔着突尼斯海峽同北非對峙,扼大西洋通往黑海和經蘇伊士運河到印度洋的交通要衝,戰略地位可見一斑。2000年,意大利政府已決意將在墨西拿海峽上建造一座連接西西里島與亞平寧半島的跨海大橋,由於各種原因,此項計劃遭擱置11年,後來經過多次研究和優化,2011年確定了設計方案。然而,建造墨西拿海峽大橋存在許多難題,除了規模龐大,更要考慮海峽的地質特點。

  首先,海峽本身深海床、強海流,海岸接壤着高山,對風速和風向有較強影響。其次,墨西拿海峽是一個直接影響非洲和歐洲大陸板塊運動的活躍構造區,非洲板塊和歐亞板塊的碰撞以每年大約1厘米的速度把西西里向西北推移,把卡拉布里亞向東北推移。在墨西拿海峽的水下有一個地震活動斷層通過,這一斷層曾在1908年引發了7.5級的地震,引發的海嘯高達12米,意大利沿海受到重創,8萬人遇難,數十個小鎮被毀,令人顧慮的重大問題是橋樑的抗震穩定性。顯然,建橋工程面對極大的挑戰。

  時至今日,阻礙這一世界級工程推進的主要原因仍是資金問題,大橋預計造價約120億美元。由於意大利政府財政緊絀,墨西拿海峽大橋項目暫時還處於擱置狀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