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登高 亞瑟王座景絕妙

時間:2019-06-14 03:14:19來源:大公報

  圖:登亞瑟王座俯瞰愛丁堡全貌

  愛丁堡雖然歷史悠久,但其實並不是一座很大的城。作為遊客,交通基本靠兩條腿。邊走邊看,累了就在路邊的咖啡館坐一下。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坐到了《哈利波特》的誕生地—大象咖啡屋。

  大象咖啡屋1995年開始營業,孕育出很多優秀作家,除了《哈利波特》作者羅琳(J.K. Rowling)以外,還有Ian Rankin、Alexander McCall-Smith等。但其實它標榜自己是《哈利波特》誕生地,略有誇張。羅琳一本書都沒賣出去的時候,根本無法負擔得起在咖啡館裏坐一個下午,一杯杯點咖啡的成本。她最早開始創作的地方是妹夫經營的咖啡館,也在愛丁堡,叫Silver Spoon。在那裏,家人贊助的咖啡和溫馨的環境,幫羅琳熬過了婚姻失敗的痛楚,展開了寫作人生。但這個咖啡館從來沒用羅琳打過廣告,它安靜地坐落在愛丁堡的一個二層小樓上,要不是「愛丁堡哈利波特遊」的嚮導特別介紹,路過注定會錯過。

  除了跟着嚮導看城內歷史,到蘇格蘭還有一件事特別值得做,就是遠足登山。愛丁堡東部有登山愛好者「集郵打卡」的聖地,它叫「亞瑟王座」。

  亞瑟王座海拔251米,是一座死火山,坐落在荷里路德公園內。這座山很有趣,它有多條路徑可登頂。有非常平緩的一邊,穿着高跟鞋也能一路走上去;也有需要手腳並用的陡峭山坡。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登山水平選擇從哪一側上山。其中,名為索爾茲伯里峭壁的一側更是艱險,聚集了不少攀岩愛好者。

  在愛丁堡逗留的最後一日,我們朝早七點已來到亞瑟王座的腳下,希望到山頂看晨光。如果選擇陡峭的一側,雖然爬起來十分費力,但路程會短很多,一氣呵成不到一個小時就能登頂。亞瑟王座山勢不高但風景絕妙,向下俯瞰可見愛丁堡全景,山邊有聖瑪莉特湖,湖中天鵝成群,抬頭望見高空中被厚厚的雲層鎖住的太陽,光線自縫隙中掙扎出來,最終撥開層雲,把大地照得閃閃發亮。雖然離城市很近,但在這裏你聽不到喧囂,只有風聲相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