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克羅地亞賞湖泊千姿

時間:2019-01-25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十六湖國家公園連貫着十六個風姿各異的湖泊

  過關尚算順利,抵達克羅地亞首都札格勒布(Zagreb)還用不上三個小時車程,而這次在古城遊走則安排了一位當地美女Lily作為導遊。札格勒布時鐘和騎馬勇士耶拉齊洽(Ban Josip Jelacica)的銅像是這裏的標記,只要認着,就知道這便是札格勒布的商貿中心交匯點:耶拉齊洽廣場(Trg Bana Jelacica Square),原名共和廣場(Republic Square)。另一地標,便是附近的札格勒布主教座堂(Zagreb Cathedral)那兩座高105米的高塔,遠遠便能望見,亦是市內最高的建築物。

  穿過大街小巷,步上梯級,暫時離開下城區,往上城區參觀。向上走,景觀自是不同,可以鳥瞰下城區的建築群。除此之外,這裏還有一所分手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由一對分了手的戀人成立,將勾起傷心記憶的物品放進博物館,他們更鼓勵朋友效法來紀念一段破碎的關係,竟大受歡迎。經過一輪世界巡迴展覽後,才在札格勒布成立永久博物館。

  沿路往前便會進入聖馬可廣場(St. Mark's Square),當中最矚目的是正中央的聖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教堂頂部由馬賽克拼貼而成,包含了克羅地亞王國和札格勒布的兩幅徽章於其中。廣場兩旁則是國會大樓、行政院及法院。往回走,不難發現建築群的每道門邊左右均有一盞煤油燈,由專人打理,在札格勒布的煤油燈總數約為二百盞,保留了古城的風味。

  沿着商店街往下城區走,發現札格勒布除了擁有一些特色建築群之外,還有相當的幽默感和設計藝術的意念。重返札格勒布主教座堂,赫然發現聖母瑪利亞與四尊天使雕像位處卡普脫廣場(Kaptol Square)中心點,與札格勒布主教座堂相互對望,彷彿就是一記神來之筆。接着第五天的行程,便是暢遊「世界自然遺產」十六湖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這天也有一位美女Zajka擔任導遊的工作,據說她與Lily為兩姊妹。

  十六湖國家公園位於喀斯特山區,是克羅地亞歷史最悠久,亦是最大的國家公園,總面積達296平方千米,連貫着十六個大小高低不一、梯田式的湖泊,外加洞穴及瀑布等天然裝飾,形成一片讓人讚嘆的美景。據說上湖區有十二個,下湖區則有四個。湖水清澈,可以清楚看見在水中暢泳的魚兒,以及湖底的生態。只要沿着走道或是行山徑,便可遊遍十六個湖泊。喀斯特岩溶地貌(Karst Relief)的形成主要因為受到化學及機械化的不斷磨損,碳酸鹽岩(石灰岩和白雲岩)產生變化,出現了斷層、紋理或裂縫,而滲透着含二氧化碳的水,流過裂縫,讓岩石溶解或被切割,形成各種的岩溶形態,如斗形、柱形等。

  大自然的美就是這樣,昨天看見的,與今天看見的不盡相同,明天看見的亦將是另一番風景。能夠將自然環境好好地保護,讓它繼續自然地演變,這亦是一種保育。十六湖國家公園絕對是一個值得讓人花上時間去感受的地方,可惜今次只能用半天匆匆遊走,談不上滿足,但也能達至心靈富足的境界。

  離開十六湖國家公園,離開導遊Zajka,繼續行程。一個轉接點,再次來到克羅地亞的關卡進行一地兩檢。辦妥手續,我們領回護照,上車離開克羅地亞境界線,並在下一秒進入匈牙利(Hungary)的範圍。這次入境的位置則是屬於匈牙利的溫泉小鎮哈域斯(Heviz),在三個小時的車程後,入住溫泉酒店,來結束這天的行程。

  至此,行程只餘下匈牙利及捷克(Czech Republic/Czechia)兩國,還有五個自費行程,當中包括斯洛伐克(Slovakia)和奧地利維也納(Vienna)的景點。詳情留待下次再與大家分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