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周奕瑋點止主持咁簡單

時間:2018-11-24 03:16:14來源:大公報

  圖:周奕瑋表示,《周遊東京2》是他的考牌作

  一想到周奕瑋,即時就會聯想起日本。因主持日本旅遊節目而被網民封為「日本通」的周奕瑋總是說:「我不是日本通,這不是謙虛,是事實。我知道自己不是,但我會不斷去吸收,慢慢接近『我是日本通』的一個人。」從娛樂記者到主持一個日本旅遊節目,早前節目更再度添食,推出《周遊東京2》,對此,周奕瑋沒有想過,他帶給大家的,更不止主持一個旅遊節目如此簡單……\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在電視台,能夠主持一個個人旅遊節目,相信是不少藝人所希望的。本身是無綫娛樂新聞台主播的周奕瑋回憶當初知道有這個機會時,他坦言:「那一刻,我終於看到可以實現夢想的機會。拍第一輯時,我覺得這是唯一的一次機會,人生有一個(晚上)十點半(播出)的個人旅遊節目。那個時候就想是只此一個,做的時候,也沒有想過反應會如何。」

  封「日本通」

  而周奕瑋的個人旅遊節目推出後,不少網民都封他為「日本通」,又將他與其他主持過日本旅遊節目的藝人相提並論。面對大家突然對他的讚賞,周奕瑋笑言當時並不習慣:「對於我來說,主持《周遊東京》是新鮮事,好激動,我平時不是一個焦點人物,突然變成一個焦點,自己來不及反應。我不是一個特別喜歡做焦點的人,與其說大家喜歡周奕瑋,我寧願大家說喜歡這個節目。你話喜歡節目的風格,我已經滿足了。與其有一萬個人認識我,我寧願有一百個人認識我,並且喜歡我,是真心喜歡,就已經很足夠。」

  相隔第一輯節目八個月,周奕瑋再度主持《周遊東京2》。對此,他表示這次是考牌之作,說:「在上一輯,很多觀眾看到我由一個娛樂記者蛻變成一個擁有自己日本節目的主持,看到我終於可以實現夢想。第一輯的時候,很多朋友見到個節目簡介都會在網上轉發,力撐我。部分觀眾見到不認識的主持人,就會覺得有新鮮感。我覺得今次不能再用人情卡,人家不是奉旨去幫你宣傳,這一次要靠自己的實力和顯真章了。」

  藏情才吸引

  周奕瑋將今次第二輯的節目比喻為第一輯的下半場,他說:「上一次是以冬天為主,有一些內容有冬天的期間限定,今次就會有夏天才能玩到的事。我們這次做一些上一輯沒有做過的主題,貼近觀眾的真正需要,例如有一個題目是講不會中伏的連鎖居酒屋。很多人去東京旅遊,想簡單地吃,見到居酒屋就會進內,但雖然說隨便的選,有一些連鎖的居酒屋都是很正的。」

  講起初初入行,他坦言都是誤打誤撞,由於大學時主修語言及傳意學,剛好無綫正開設娛樂新聞台和生活台,和女同學一起去面試的他,成功被挑選擔任娛樂新聞台的主播。周奕瑋說:「我讀的專業,對於電視製作行業都是有興趣的,因為當時沒那麼多網上平台,你(要發展)一定要靠一些主流的media(媒體),那個時候覺得TVB是一個好值得入去學習的地方。所以面試中了,就想去試去做。我想做一些節目是大家看完之後有得着的,可以學到東西,又或者會令世界有一些改變。那個時候我都很想做旅遊節目,就算介紹香港都可以,好似香港有一個整菠蘿包的地方,可能大家看完這節目的報道後,你再去吃菠蘿包時會覺得味道不一樣,因為有故事,多了很多人情味。我想做一些節目,能予人有不同的觀感。」

  入TVB初期,周奕瑋主持有關娛樂新聞的節目,當中他也有一番領會。他說:「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迷茫過,始終娛樂新聞,大家的感覺就是八卦新聞、是非。當初接觸時,我都有這個觀感,也曾迷失過,後來自己想通了,娛樂新聞都包含很多不同的東西,八卦新聞是其中一部分,電影、音樂、影展、頒獎禮、人物專訪等,都屬於娛樂新聞。很多人對影展的新聞有興趣,又例如導演跟你說如何拍攝一部電影,其實那是文化交流,而人物專訪就可了解別人的人生觀,甚至可以影響到一些人。」

  節目的意義

  因為周奕瑋的堅持,他等待到主持日本旅遊節目的機會,更得到觀眾的認同。他透露有很多粉絲給他留言,曾經有粉絲看完他的節目之後就誓言要學日文,並說:「其實這亦有好大壓力,因為我(說日文)不是說得很好,但竟然可以推動他們去做一些事,只要我肯努力,有一天可以成為講日文好一點的人,我覺得自己起碼可以幫助他們去前進,很感動。」

  他又回憶起,曾收過一名單親媽咪發來的短訊表示希望帶小朋友去名古屋遊玩,更發來行程表給他。周奕瑋說:「我收過很多不同的短訊,『我接下來去哪哪哪玩』『你有什麼推介』等,我都回覆不了這麼多。但這個單親媽媽的短訊令我很感動,她跟我說:『我兒子很喜歡看你的節目。他四歲的時候我帶他去日本,之後他一直都話很喜歡日本,直至他看到你的節目,他很喜歡你,我真的好想再帶小朋友去一次開心的日本旅程。我不知道今次去完之後,什麼時候我再有能力帶他去。』我都明白一個家庭要帶小朋友去旅行的支出好大,所以我漏夜study(細看)了她整個行程,再去找很多適合母子二人遊玩的地方,回覆了他們,希望他們玩得開心。我覺得很感動,這不是一個旅遊節目這麼簡單,它打動了他們心底的一些事情,令他們更想學日文,這個媽咪又好想小朋友像我一樣在日本玩得這麼開心,給小朋友一個開心的回憶。」

  他續言:「原來,這個節目帶給我的東西遠比我想像中多,這是更加緊要過收視,或者是我介紹的地方有多少人排長龍。回到基本,看完這個節目,若你對於自己的價值觀或者生存模式有所改變,這就是我第一日入行想做到的遠大目標。完了這個節目之後,原來我實現了這一個目標,自己現在才知道。我做到一個節目的意義,做到當初入行想做一個節目的意義。」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