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夢建城市照進現實

時間:2018-11-06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懸吊的樹林」讓大自然向上延伸,形成像建築物樓層的層次感

  導演王家衛有一齣電影名為《重慶森林》,暗喻在城市建築林立下的水泥森林。在人口稠密、高樓鱗次櫛比的香港,土地與空間是人們一直探索、討論的重要議題。長滿常春藤的鐵鏈、樓宇間飛流而下的瀑布、懸吊在人工建築之上的自然森林……這些天馬行空的想像都來自於法國工業設計師布魯萊克兄弟(Ronan & Erwan BOUROULLEC)。對於如何讓大自然與城市互動的思考,他們研究並提出多個城市發展的方案,在鋼筋水泥裏建造出不同的生態休閒可棲之地,呈現出一場「夢建城市」的奇幻展覽。\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作為國際知名的設計師,布魯萊克兄弟曾獲得包括2016年度Wallpaper*設計大賞(Wallpaper Design Awards 2016)年度最佳設計師在內的眾多獎項,「夢建城市」是他們首次涉獵城市發展範疇,他們以想像中的各種城市新形態為主題,用詳細的城市規劃實例,將樹木、動物、水及火等自然元素帶回市區,重新探索都巿中建築物、行人路、噴泉等公共設施與樹林種植間的關係,從多方面探討環境保育的問題。其中多個設計已在世界不同城市中實現,由夢想照進現實。

  香港獨特的空間結構讓兄弟二人第一次來香港時,就決定要把這些作品帶來。在多方的努力下,首次於亞洲展出的城市規劃模型項目「夢建城市」正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舉行,共展出作品二十件,其中包括十四個詳細的城市規劃實例,和六個原始規劃概念,通過模型與影片呈現蜿蜒曲折、富未來感的都市風景。

  「亭子」現實中應用

  作為第一件被應用到現實中的作品,「亭子」以遊牧式建築物打造了一個多功能的公共空間,可用於多種不同的活動。它由一組鋼建築及屋頂組成,開有多扇大窗戶,當屋頂打開則成為室外陽台。屋頂各端懸掛着吊燈,光線散射整個覆蓋範圍。「亭子」以實用性與美觀性兼具的特點,被法國的巴黎和雷恩納入城市之中。

  如果你去到美國的邁阿密,也許會看到一個造型獨特的城市遮蔭處,它來自於作品「雲」。它以布魯萊克兄弟標誌性雲狀設計造出涼棚頂,於組件的空心位置灌注土壤並種植植物,形成漂浮的空中花園,在幾何與有機、建築與自然之間建立微妙的聯繫。展場工作人員向大公報記者介紹時表示,這是布魯萊克兄弟從教堂的彩繪玻璃上得到的靈感,玻璃會透進陽光,又不會過曬,綠化植物將一切渾然糅合,畫出一條城市長廊。

  德國維特拉應用了「平台」和「溪流」兩個方案。「平台」是一個多用途的平台,可用作基座和大型公共長椅;「溪流」是一條深水小溪,聲音如歌,引領行人穿越城市的路徑,探索驚喜,停歇沉思。

  「懸吊的樹林」大膽

  今次還展出許多極為大膽的創意方案。比如展品「懸吊的樹林」,旨在探索樹林這種有生命的材質與沒有生命的人工材料如何結合。人工材料的設計有如涼棚,既勾畫出通道,也塑造出一個通風透氣的有蓋空間。大自然向上延伸,形成像建築物樓層的層次感,植物協力交織,彷彿是現今網絡的奇妙隱喻。展品「瀑布」將水從高聳的桿頂流下,流過一連串如魚鱗閃閃發光的鋁片,打造城市中水的景象,映照這輕輕爍動的城市倒影。

  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館長汪文鈺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香港需要多一點好玩的、免費的公共空間和綠化地帶,這個展覽好適合在香港舉行,其中的水,河流、瀑布等元素都很符合香港特點,方案自由、靈活,充滿創新。」

  職業訓練局(VTC)副主席嚴志明日前在開幕式中表示:「展覽啟發我們考量各方案未來在香港實現發展的可能性。我們希望是次展覽能夠為設計界以及各行業的專業人士提供方向和動力,致力讓香港成為一個更創新、智能的城市。」

  本次展覽由德國維特拉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與法國雷恩的Les Champs Libres共同策劃,HKDI及IVE李惠利院校聯合主辦,由即日至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於HKDI d-mart展出。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