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簡飲擇食/春臨喜吃「綠」\簡嘉明

時間:2023-01-31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野菌素腸粉。

  春暖花開,大地充滿生機,眼前的景物,容易讓人想起綠色。食物的好壞,與色、香、味皆有關係,當中顏色能予人即時觀感,直接刺激和影響情緒與食慾,因此廚師皆講究食物色彩的配搭,務求菜餚上桌立刻吸引食客。

  紅彤彤的農曆新年後,吃了不少瓜子、煎堆和年糕,是時候健脾養胃,少吃油膩煎炸,多吃綠色食物。一來綠色讓人想起春日、自然和生態;二來綠色在視覺上較易帶來新鮮、舒適與愉悅的感覺,可以帶動飲食情緒,對心理及生理也有助益。事實上,不少綠色食物也有滋潤脾胃、健肝解鬱的作用,所以中西醫也鼓勵人們多吃蔬菜,平衡膳食纖維以及攝取維他命。

  筆者向各位推介一款綠色的粵式點心,是在尖沙咀1881「后園」嘗到的「野菌素腸粉」。上桌時,我禁不住嘩了一聲,因腸粉多是白色或醬油色,沒心理準備看到翡翠綠色的腸粉。細看腸粉晶瑩剔透,淋了醬油形狀分明,而且餡料很多,捲得十分好看。吃下覺得粉皮很滑,包着野菌絲和玉米,為這道經典美食添上了爽口、清新與甜美的層次,十分健康。此外,店中的腸粉醬油調配得不俗,色與味控制得當,不會太稀或太鹹,與素菜相得益彰。

  愛吃甜點?綠色的甜品也有不少選擇,如加入綠茶粉製作的日式和果子與糕點。最近筆者到過銅鑼灣一家食肆「京林屋」,被其綠茶招牌甜品吸引,點了一客「抹茶啫喱雪糕」。原來將軟雪糕加在彈牙的啫喱上那麼好吃,是雙重的抹茶享受。抹茶味甘,源於我國魏晉時期,採集春天嫩綠的茶葉烘乾而成,有解渴和抗氧化的功效,用來做甜品也有食用價值。不吃雪糕的,店中還有抹茶蕨餅、抹茶牛奶、抹茶芝士蛋糕可供選擇,更可試試抹茶蕎麥麵。

  不時不吃,春天既臨,不妨多留意綠色的美食,食得健康。一年之計在於春,整年的美食體驗也從這充滿生命力的季度開始,衷心祝願讀者衣食無憂、胃口常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