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適當保養/不同年齡護膝須知

時間:2022-05-13 04:23:22來源:大公报

  圖:軟骨磨損令骨與骨直接摩擦引起發炎,是導致膝痛的主要原因。

  少年到青年期(約10歲-35歲)

  這時期,男性與女性的膝痛比例幾乎差不多,沒有明顯特別的分界,發病可以因為運動或者陳舊創傷引起。運動方面,部分人因長期做一些對膝關節有影響的運動,例如打網球、籃球、羽毛球以及風帆等,導致膝蓋需要承受比平時大很多倍的壓力。

  另外,一些膝痛不是因為運動外傷而引發,例如有些病人會訴說什麼也沒做過,但感覺上下樓梯時膝蓋痠軟無力,他們沒有因運動而導致損傷出現的膝痛,但往往卻是因為小時曾經跌傷膝蓋,或者長期姿勢不良而致。

  以上的問題,只要及時制止不適當地進行運動,加上適當的治療,令關節軟骨不再受到嚴重磨損,運用手法消除炎症,症狀會很快好轉。

  青年到成年期(約35歲-55歲)

  這個組別的男女,膝痛情況開始有明顯分別。女性膝痛的比例會大幅增加,年輕時出現膝痛時缺乏保養,導致情況惡化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女性盆骨比男性闊,下肢整個的力學角度比男性加大,導致膝蓋撞擊發炎的比例相應增加。除此以外,若女性荷爾蒙分泌紊亂、肥胖、持續性的行走勞損,也加劇了膝關節的損害。

  這個年齡層的人,他們慢慢感受到上下樓梯時,膝關節痠軟無力。部分患者直至有時走平路也覺乏力的時候,才去看病,但那時的膝關節軟骨多已開始出現一定程度的磨損,嚴重的甚至已經超過一半的軟骨受到侵蝕,導致骨頭與骨頭的直接摩擦。

  老年期(約65歲-90歲)

  基於退休不需工作,長者更年期後荷爾蒙平穩等原因,這個時期膝關節相對穩定下來,除非因人為刻意加重膝關節負擔,否則膝關節退化速度也只會緩慢地增加。這個時候對於關節,保養顯得更加重要。

  在這個時期,雖然關節軟骨可能較年輕時磨損得更加嚴重,而且修復能力非常慢,但症狀不會明顯特別加重,因為在臨床上觀察,關節軟骨磨損的程度與關節痛不是成正比的。即是說,關節軟骨磨蝕未必會引起疼痛,骨撞擊骨引起的發炎,即是骨性關節炎,這才是引起膝蓋疼痛的原因,但這個情況是可以改善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