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冬奧嘴饞/谷愛凌至愛美食 韭菜盒子自家製

時間:2022-03-02 04:24:20來源:大公报

  北京冬奧會雖然已經閉幕,當中所帶起的熱潮還沒退卻,除了冰上運動受到大家追捧外,為中國奪得三面獎牌(兩金一銀)的滑雪運動員谷愛凌熱愛的中國小吃,更成為熱搜,不少觀眾紛紛饞起來。而谷愛凌在賽後等待打分時吃的韭菜盒子,在香港比較難找到。

  除此之外,谷愛凌提及過的生煎包、蜜三刀、豌豆黃等傳統小吃,亦被搶購,谷愛凌隨即被網友評為「最強帶貨」。沒想到的是,她亦特別喜歡一道家常菜,正是番茄炒雞蛋。今期「大小廚房」就教大家做這些冬奧金牌運動員喜愛的美食。\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文、圖)

  韭菜盒子

  冬奧會上,谷愛凌以兩金一銀的成績,成為備受矚目的運動員之一,她熱愛的中國小吃隨即被大家關注。其中人氣最高的,首推韭菜盒子。

材料:韭菜1紮、雞蛋3隻、麵粉300克,鹽、麻油少許。

做法:

❶ 韭菜洗乾淨,晾乾表面水分。

❷ 用溫水和麵粉,揉至麵糰光滑。放入盆中,蓋保鮮紙或者濕布,常溫發酵半小時。

❸ 雞蛋打到碗中,攪拌均勻。倒進鍋中,炒成小碎塊,起鍋待涼,備用。

❹ 韭菜切成碎丁,但不要太小,五毫米見方即可。

❺ 炒好的雞蛋和韭菜攪拌在一起,打入一隻生雞蛋,加麻油和鹽,攪拌均勻成餡料。

❻ 發酵好的麵糰搓成條狀,捏成比乒乓球略大的塊成麵皮,包入餡料,根據自己的喜好做成滿月或者半月形均可。

❼ 小火慢煎,反覆翻幾次面煎熟,即可出鍋。

小貼士

①韭菜切碎後加點油,可以避免出水。

②煎韭菜盒子時見微微脹起,便可反轉煎另一面。

  豌豆黃

材料:豌豆2.5斤、水6斤、鹼麵3克、白糖1斤、瓊脂(又稱凍粉)15克。

做法:

❶ 豌豆洗淨控水,放入盆內,加水、鹼麵,封包裝膜(可以多封幾層),然後大火蒸2小時左右。

❷ 蒸好豌豆過篩後,加入白糖、瓊脂(加水,加熱化開過篩),以小火熬開。

倒入槽內,鋪一層油紙,待涼後,即成。

小貼士

①熬的時候一直挨着鍋底攪,不然容易糊。

②鋪油紙的原因是防止表面裂開。油紙必須鋪好,讓油紙跟豌豆糊黏在一起,不然還是會裂開。

  蜜三刀

皮子麵材料/處理:

碗中加入麵粉18克、油4克、水8克,用筷子攪勻後和成一個小麵糰,充分揉勻,包上保鮮膜15分鐘左右。

裏子麵材料/處理:大碗內加入麵粉175克、花生油17克、水43克、泡打粉1克、麥芽糖75克,用筷子攪成絮狀後,揉成麵糰,揉勻後包上保鮮膜15分鐘。

做法:

❶ 砧板撒上少許乾麵粉,取出鬆弛好的裏子麵糰,擀成長方形的麵片,然後把皮子麵糰也擀成差不多大的麵皮,繼而在麵片上抹點水,把皮子麵放到麵片上按壓緊實;用擀麵杖擀成厚度0.8至1厘米的長方形麵皮,把邊緣修理整齊。

❷ 擀好的麵皮切成寬度一樣的條狀,用刀在表皮上切出三刀,第四刀切段,備用。

❸ 鍋內加入清水40克、白糖10克、麥芽糖66克,小火慢慢熬至有密集濃稠的泡泡,關火備用。

❹ 鍋中加入足量食用油,低油溫把蜜三刀放入鍋中,中小火慢炸至浮起,多次翻轉,使其受熱均勻,炸至兩面金黃,即可撈出來瀝乾油。

❺ 炸好的蜜三刀放入糖漿鍋,讓每一塊均勻地裹上一層糖漿,出鍋。

小貼士

  將炸好的蜜三刀浸泡到糖漿中,風味更佳。

  番茄炒雞蛋   

材料:番茄1個、雞蛋2隻,糖、鹽、麻油少許。

做法:

❶ 番茄切半,用刀在表面劃幾下之後,放沸水中褪下表皮,切成塊。

❷ 雞蛋加鹽,攪拌均勻。炒至八成熟,出鍋備用。

❸ 起鍋燒油,落番茄,翻炒至接近全熟,加鹽、糖調味。炒出汁後,加入已炒至八成熟的雞蛋,翻炒均勻,關火,落麻油,炒勻出鍋,即成。

  部分圖片來源於網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