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隔離時的心理調適

時間:2022-02-19 04:10:32來源:大公报

  圖:因疫情需要隔離時,保持正面思想至為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許多居於內地乃至外國的人未能回港與家人團聚,有些甚至與家人已分開長達三年。

  最近,有一位移居英國的女士因掛念父母,決定回港。她抵港後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其間一度感覺難熬,情緒低落。有催眠治療及心理培訓師認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但出現情緒起伏,這和他們收到外界多少資訊,大有關係。

  催眠治療及心理培訓師李佩琪(Peggy)博士表示,她曾有朋友被送到竹篙灣檢疫,因友人所住房間Wi-Fi信號微弱,相對而言,對方同外界的接觸較為不便。先不論隔離多少天才會出現情緒不穩,有些人過了兩晚已覺納悶。而不少受檢人士的情緒受到影響,是因為資訊不足,包括不知道還要隔離多少天,又或者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況,諸如此類沒有答案的問題,容易令當事人產生憂慮。

  她又言若受檢人士可以早作準備,不妨帶些書本、遊戲機甚至video game(電子遊戲),以便在檢疫中心打發時間。此舉有助預防情緒低落,也容易讓人們調節個人狀態,並視隔離期間為Me Time,或看書或娛樂,從容度過這段日子。

  對於政府安排密切接觸者與次密切接觸者家居檢疫,Peggy直言留家檢疫還是到檢疫中心,要視乎受檢人士是否具備相關的條件。如果是獨居或是兩口子,不是多人共用洗手間,留家檢疫當然較為舒服。

  即使有獨立房間及套廁,若家中有老有嫩,而長者還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話,家居檢疫會對全家造成一定壓力。若是如此,建議受檢人士到檢疫中心隔離,以免感染家人。

  她續說,檢疫中心雖不及在家中舒服,大家只需保持正面思想,日子也不難過,例如想想在檢疫中心有醫護照顧自己。假使不幸確診,便同自己說,幸而在檢疫中心可以接受適切的治療,而及早發現受到感染,便可盡公民責任,積極面對病情,防止病毒擴散,避免感染家人。如此,自己也會感到欣慰。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