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防病未然/正視「三高一肥」

時間:2022-02-06 04:24:23來源:大公报

  「我肥咩?」「差不多啦!」「我骨架大啫。」相信不少人談論肥瘦問題時,會出現以上對話。或者,不如問「我有肥胖症嗎?」

  香港肥胖醫學會會長周振中醫生表示,要診斷肥胖症,先要知道身體中的脂肪含量。水中量重、皮脂厚度、磁力共振等,都可用於量度脂肪量,然而,這些方法操作複雜,難作臨床應用。許多人視肥胖症為影響外觀的「大敵」,其實肥胖更是一個影響健康的病症,世界衞生組織已將肥胖列為「疾病」。一般而言,男性的脂肪含量應在12%至19%之間,女性則為25%至32%。若脂肪含量超出標準,就是肥胖。肥胖症亦是百病之源,與多種疾病息息相關。「三高一肥」是指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及肥胖,都是社會公共醫學類別,更佔香港人口超過一半。

  「未病之病」是周醫生常掛在口邊的四個字。在公立醫療體系工作三十多年,周醫生慨嘆,每日處理「三高一肥」的個案實在多不勝數,港人常以工作搵食為先的理由,患上「三高」卻沒有正視,甚至在體檢驗出問題,也依然視若無睹。他說:「基本上,很多患者直至病徵出現時,才開始認真求診,但到了這個階段,很多病情已達無可挽回的地步。」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