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風險

時間:2022-01-09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驗血是性病檢查的方法之一。

  現時,不少人仍然帶着忌諱的眼光看待性病。其中愛滋病的出現,2022年將踏入第41個年頭,它曾被視為世紀絕症,如今醫學已可將相關病情控制下來。

  感染及傳染科專科醫生黃天祐指出,大家應建立性健康概念,正確了解性病種種,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人,不應帶着忌諱的眼光看待性病。病人諱疾忌醫不但耽誤病情,更可能傳染給親密的伴侶,甚至造成交叉感染。對抗性病的唯一方法,就是積極面對。定期進行性病檢查,透過驗血及驗尿,已可涵蓋從衣原體感染到愛滋病病毒(HIV)等十多種經性接觸傳染的疾病。

  他又指,有一位30餘歲的男病人,經常同時間有幾名性伴侶,一年多以來病人每月進行性病檢查,其間只確診過兩次尿道炎,很快便治愈。以此為例,並非表示做了性病檢查就可以放任性行為,而是要知悉它的重要性。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建議一般人最少每年做一次性病檢查,至於高風險人士,例如性伴多、男同性戀者、性伴有性病史以及性工作者,他建議每三個月做一次檢查。

  黃醫生更言,部分人以為自己只有一個性伴侶,一定不會患性病,以至進行性行為時不用安全套,事實上,不少病人就是被他們「唯一」的性伴侶所傳染。性病不但令病人承受痛苦,若延誤診治,後果可以十分嚴重,例如HIV引發的嚴重併發症,有可能導致死亡。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2021年第三季共接獲105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的呈報,季內亦錄得17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呈報。其中10宗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6宗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餘下1宗個案的傳播途徑未能確定。季內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真菌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發言人提醒,進行病毒抗體測試可預防愛滋病。有需要人士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而感染者需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