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食材多樣/冬至盛宴:客家九大簋

時間:2021-12-21 04:28:44來源:大公报

  圖:客家九大簋菜式豐富。

  香港除了融合中西文化,也包含多元的中華文化,其中客家、潮汕、四邑、廣府等文化,有各自獨特的魅力。

  客家人自中原地區於不同歷史時期因受到局勢或戰亂的影響離鄉別井,輾轉往南方遷徙及定居。香港的客家族群,大多在清朝初年開始遷來。客家人重視宗族文化,也重視節慶聚會,大餐必不可少,除了大家熟知的盆菜,還有九大簋(讀音為「鬼」)。

  之所以叫「九大簋」,原因是代表多數,加個「大」字,便含有極為豐盛及隆重之意;且「九大」即風、雲、雷、雨、海、火、水、地、天,是「造物之初」的「相爭」之物,乃萬物之最,有其獨特涵意。簋即古代盛載黍稷的圓形器皿,形狀或方或圓,材質有木製、竹製、陶製和銅製之分;它本來是古代貴族的食器或祭器,後來逐漸流傳到民間。

  今日是冬至時節(21日),也有客家人以九大簋慶祝。它就是將日常甚少使用的上等食材入饌,製作方式以蒸、燜、炒為主,需要投入大量人手和時間。事實上,香港的客家九大簋並非一席固定的菜式,反而展現出「各處鄉村各處例」的農家鄉土風貌,在不同的村落、場合、時令,以至經濟環境下,炮製出包含不同菜式的九大簋。

  九也可以是一個虛數,有時最終送到桌上的菜式,可能由數道至十多道不等,總之是主人家為賓客悉心準備的一場盛宴。除了部分客家村落外,香港亦有圍頭村落仍保留着九大簋的習俗。常見菜式有燜豬肉、雞、鴨、冬菇、魚鰾,以及用雞雜和豬雜炒菜等;除了常見的燜豬肉和扣肉外,依地區不同還有客家鹹雞和粉絲雞雜、豆腐仔、蝦米粉絲等等。\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文、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