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原因多樣/情緒問題?家庭醫生先查因

時間:2021-11-07 04:25:48來源:大公报

  圖:當感覺自己情緒有異,應適時向專業人士求助。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學生開始回復正常上課,可惜自九月復課後,有學生疑因情緒問題自殺。情緒有問題的人,有些會抗拒看精神科醫生,其實在求診專科醫生之前,他們可以先向家庭醫生尋求治療意見。

  全科醫生鄭清穗(Pura)表示,醫生診症會保密,求診者不必有顧慮;很多家庭醫生都有精神科的訓練,可處方輕量的精神科藥物。而專科醫生的訓練重點不同,某些情況下,家庭醫生能更合適地幫求診者找出及處理一些引致情緒問題的非精神科問題,如甲狀腺毛病,或家庭、社交等問題。

  對於部分學生復課期間,出現腸胃不適症狀,鄭醫生指,有些是因為情緒問題,但更多的是功能性腸胃症狀如腸易激綜合症,病人可向家庭醫生或專門的腸胃科兒科醫生求診,醫生會按合適情況提供一些紓緩症狀的藥物,或為病人做更詳細的身體檢查以找出病因。如果他們的症狀伴隨體重急跌、大便出血等情況,要立刻求醫。

  曾有個案,一個女學生於復課後停經。這是否和壓力有關?鄭醫生稱,停經是內分泌科的問題,壓力會是其中一個原因,但還有很多可能性,例如厭食症、卵巢多囊症等,千萬不要因為有壓力,就以為所有病都由壓力引致,更加不要胡亂使用避孕藥去調理經期,這是非常危險的。

  她又指,學生情緒緊張亦會出現暗瘡問題,此時切勿用自己的方法處理,例如「擠」暗瘡,錯誤的方法不但無法根治問題,更會留下暗瘡印。患者應保持面部清潔,飲食也要留意,不要吃過分油膩的食物,作息盡量有規律。若暗瘡問題仍未解決,患者可向皮膚科醫生或家庭醫生求診,治療方法包括服用暗瘡藥物,接受果酸療程等。

  問到如今是流感高峰期,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學生是否適宜接種流感疫苗?鄭醫生表示,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學生可以打流感針。不論男女老幼,如果沒有禁忌症,都鼓勵接種流感疫苗,尤其兒童和長者。

  不少學生害怕學習進度落後,患有感冒而沒發燒時仍堅持返學;對此鄭醫生解釋說,學生生病時堅持上課,在醫學界公共衞生科來說,並不可取,因為這樣會增加傳染其他人的機會。而且生病時不多休息會令身體受壓變弱,致病情變得反覆嚴重。故此,有病該看醫生,並留家休息,放鬆心情。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