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預防惡化/剖腹產後疤痕護理

時間:2021-09-05 04:23:20來源:大公报

  剖腹產無可避免會在媽媽腹部留下一條疤痕,亞洲人的疤痕一般比較活躍,產後疤痕會較為明顯(如較紅、較腫、痕癢,甚至疼痛),但可以通過適當的護理,盡量令疤痕「不起眼」,並改善其外觀和症狀。

  疤痕的形成受多種因素影響,如有家族遺傳的疤痕體質,往往較容易出現異常疤痕,如瘢瘤性疤痕(Keloid)和增生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經歷剖腹生產留下疤痕而長出肉芽的機會,亦會相對較高。後天的因素,例如做手術時醫生選擇的縫線和針法,都會影響未來疤痕的效果。此外,如果傷口曾發炎或爆開的話,也會對疤痕的外觀有一定影響。

  剖腹產子手術一般在女性肚子開刀的位置,都會較低,即使穿低腰褲也不易露出疤痕,但由於這道疤痕位置易與內褲邊摩擦,造成刺激,天生皮膚易有疤痕者會增加在疤痕上長出肉芽的風險。緊記,剖腹生產手術後要小心護理傷口。準時拆線是預防疤痕惡化的第一步;拆線後待傷口愈合過程中,可以開始使用疤痕貼,同時密切觀察疤痕的變化,見到它開始長出肉芽時,建議盡早求醫。

  曾剖腹產子的媽媽若希望再度懷孕,婦產科醫生多會建議剖腹生產,這意味着每次生產都會多一條疤痕。有經驗的醫生會按個別情況安排進一步處理,如使用類固醇、激光治療、手術修復等方式處理產後疤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