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中醫扶正祛邪治新冠後遺症

時間:2021-03-07 04:25:26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香港確診病例已超逾一萬宗,康復者治愈後仍會有後遺症,值得關注。

  註冊中醫郭岳峰表示,一種疾病治愈後會否產生後遺症,一般要在病人痊愈後六個月以上,開始評估。目前而言,新冠肺炎後遺症的影響已逐漸顯現出來:有60%以上的病者出院後仍會感到疲勞或肌肉無力和睡眠困難,這是最常見的後遺症;一些病人主要表現在呼吸道,例如肺部損傷導致肺功能不足,稍一活動就會「氣喘吁吁」;也有人出現消化道症狀以及一些心理方面的障礙,超過20%的病人出現焦慮或抑鬱;10%以上的病人有腎功能異常的情況。總體看來,在康復出院的新冠肺炎病人中,有四分三存在至少一種症狀的後遺症。

  據專家研究和統計,新冠肺炎後遺症具有多發性、多樣性、多系統性、持續性、複雜性等特點,出現的症狀有呼吸困難、肌肉萎縮、嗅覺減退、精神抑鬱、體力減退、內分泌紊亂等。也有專家認為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新冠肺炎可能帶來的後遺症有肺纖維化、腎衰竭、心腦損傷、中風,誘發糖尿病及神經系統病變等。因此治愈不等於大功告成,其遺留的嚴重併發症和後遺症,需深入探究並找出解決方法。

  郭醫師指中醫具有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的特點,「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病後防復」,無論是預防、治療還是對疾病後遺症的調理,都有豐富的經驗和獨特的優勢。

  他又言,新冠後遺症治療以扶正祛邪為主,目前已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如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採用方「益氣宣痹湯」治療肺纖維化並取得良好的療效。「益氣宣痹湯」主要藥物為黃芪、黃精、白朮、地龍、雞血藤、浙貝母、薑半夏、杏仁、桔梗、萊菔子、厚朴、甘草、赤芍、佩蘭,具有益氣宣痹、活血通絡作用。肺脾氣虛,濕毒未盡,可加藿香、薏苡仁、炙麻黃、蘇梗;氣陰虧虛、瘀阻肺絡,可加沙參、麥冬、知母。在「益氣宣痹湯」的基礎上隨症加減化濕和中、養陰清熱的中藥,可有效縮短患者的恢復時間,並預防和改善肺纖維化的發生。

  註冊中醫郭歌則提出可採用「李東垣的麗澤通氣湯」治療鼻塞不通、嗅覺減退,以及採用益胃湯治療神疲乏力、體力減退等後遺症。她強調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後仍需密切觀察,預防和減少後遺症的發生,不僅要關注肺部功能的恢復,還要促進腸胃功能的修復。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