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小心乙肝/預防肝癌 遠離酒精\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21-03-07 04:25:24來源:大公報

  圖:劉宇揚醫生。

  肝癌是香港癌症當中的第四號殺手,資深演員吳孟達日前便因肝癌逝世。有醫生指出,末期肝癌患者一般存活期約半年時間。預防方面,除了考慮接種相關疫苗,亦應該避免接觸酒精。

  問到肝癌的成因?卓健醫療西醫醫務總監劉宇揚醫生表示,肝癌成因有很多,主要為肝硬化、慢性肝炎、酗酒,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等,不少病者於發病初期,症狀輕微。

  他指出,乙型肝炎帶菌者在香港十分普遍,平均大約每十個人左右,便有一名肝炎帶菌者,其潛伏期可達半年之久,患者不易察覺。本港八成肝癌病例,與乙型肝炎有關。而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肝癌主要成因之一,不過,一般肝炎帶菌者由於症狀不明顯,自己也不知道。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否肝炎帶菌者,最簡單的方法是找醫生安排進行血液檢查。

  定期檢查防病變

  劉醫生建議,肝炎帶菌者定期每六至九個月進行肝功能、甲胎蛋白(肝癌指數)、肝臟超聲波等檢查,以便及早發現病變。如果並非肝炎帶菌者,可以考慮接種甲型或乙型肝炎疫苗以作預防。另一個預防方法是,盡量避免接觸酒精。

  有些肝癌病人曾接受切除腫瘤手術,可是未及化療,病情已經惡化,終返魂無術。

  對此,劉醫生說:「不少末期肝癌患者因肝癌細胞已經由血管或者淋巴擴散到身體其他位置,其實不大適合做手術。早期肝癌一般並無任何病徵,到後期症狀陸續出現。肝臟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的腫瘤通常不會令人覺得疼痛;但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如果肝癌剛好長在肝臟表面,即使體積很小,一旦碰到,患者就可能會感到上腹脹痛。肝腫瘤如果剛好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時,患者就會出現眼白泛黃(黃疸)。當腫瘤快速生長,人就會感到疲倦、食慾不振,並出現腹脹、體重減輕等症狀,這時患者多半已是肝癌晚期。」

  他續說,末期肝癌病人不大適合做手術,若是早期肝癌,則手術是唯一可治愈肝癌的方法。

  早期可手術根治

  劉醫生說:「除了傳統切除手術,新方法可以採用超聲波刀等技術,以減少對正常肝細胞的損害和避免失血的情況。早期及局部性的肝癌患者,較大機會可以進行手術切除而根治。然而,每三個肝癌患者中,只有不足一人能透過手術切除癌腫瘤,原因可能是腫瘤太大、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部位,或肝臟因硬化受損太嚴重。而病人接受肝臟或肝葉切除手術,是會切除大部分肝臟,但由於肝臟有自我修復功能,之後會慢慢長回原狀。若果病人的肝功能情況太差無法進行大型切除腫瘤手術,肝臟移植也是可行的方法。除此之外,一些局部的早期肝癌,也可以採用射頻治療,在超聲波或電腦斷層掃描期間用幼針插進腫瘤,透過針傳送無線電波,將腫瘤加熱繼而消除它。另外,也可局部化療去控制病情。」

  他解釋說,局部化療的方法是採用抗癌藥物配合血管造影栓塞的方法,直接注射藥物入腫瘤細胞將其破壞,副作用相對較少。

  男性發病率較高

  為何肝癌的發病率一般男性大於女性?他說:「男女發病比例大約為三比一。根據研究發現,這可能與男性荷爾蒙有關,以至癌細胞受荷爾蒙影響而加速生長。」

  劉醫生又言,晚期肝癌的治療一般為紓緩性治療,如病人健康情況許可,也可以考慮採用標靶藥物,或者免疫療法等。若已進入末期,病人一般肝功能變差,會有黃疸、腹部脹痛、氣喘、疲倦乏力等情況,亦會出現思緒混亂甚或進入昏迷狀態,一般存活期是六個月左右。

  肝癌成因

  ①肝硬化、慢性病毒性肝炎,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是最常見的原因

  ②服用某些有毒的化學物質(如發霉花生或其他食品產生的黃麯霉毒素)

  ③長期酗酒

  ④長期受到某些環境污染物侵害(如吸入製膠廠使用的聚氯乙烯)

  常見症狀

  •早期肝癌一般沒有任何病徵

  •其後出現的症狀包括右上腹疼痛、發燒、皮膚及眼睛泛黃、腹部腫脹、小便呈茶色而大便呈淺灰色、食慾不振、噁心、體重下降、疲倦及虛弱

  預防方法

  ①減少飲酒

  ②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③參加政府肝癌預防及篩查計劃

  治療方法

  肝癌的療法主要視乎癌症屬於原發性或繼發性而定,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外科手術、化療(使用抗癌藥物)、放射治療(利用X光對付或消滅癌細胞),或混合以上多種治療法。部分肝癌患者可接受肝臟移植。

  至於哪種才是最適當的療法,要視乎病情的嚴重性、對生活的影響程度,以及病人是否有其他疾病而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