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味蕾享受/全素餐單 味鮮健康

時間:2021-03-02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翡嚐新素」以植物性食材重新演繹滬京川名菜。

  甫聽到素食,大家第一時間是否想到齋、豆腐、白菜……顏色單一之餘又無新鮮感。隨着人們追求健康飲食的同時,又不想失去味蕾享受的樂趣,市面上已經有「不一樣的素食」,所用的材料全素,不過味道、「外表」卻像極非素食,有驚喜之餘又食得健康,讓不少人加入素食行列。\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文、圖)

  曾連續七年入選米芝蓮推薦榜單,作為新派上海菜菜館的「翡翠拉麵小籠包」一直以小籠包、手製拉麵和點心吸引食客。店方最近推出本年度首個Green Monday聯乘餐單,名為「翡嚐新素」,負責人透露聯乘餐單在香港推出之後,將會陸續於廣東地區以及新加坡的「翡翠拉麵小籠包」登場。

  食材有豌豆冬菇

  今次的素食餐單將滬京川經典名菜以植物性食材重新演繹,包括以OmniPork新豬肉(以全植物性材料製成)作主要材料的「翡嚐小籠包」、「善玉雲吞湯」和素肉丸「七味團圓」。名菜西湖肉羹則採用Beyond Beef未來牛肉(純素)昇華成「西湖翠玉」,傳統京醬肉絲以新肉絲(以全植物性材料製成)重新塑造成「絲絲京喜」,令人吃個不停的酸甜糖醋雞球則以Heura植物雞製作成「摩登雞柳」,當中所用到的植物性食材主要成分為豌豆、非基改大豆、冬菇和米,十分健康。

  小籠包是上海菜點心的代表。「翡嚐小籠包」就用低熱量的萵筍混入新豬肉製作,其皮薄彈牙,包內充滿熱辣辣的湯汁,肉餡入口軟糯加上清甜爽脆的萵筍粒,味道一點都不肥膩。

  至於菜肉雲吞湯是上海家喻戶曉的點心,更是大部分人的Comfort Food(大意指吃了覺得舒心的食物)。看似尋常的菜式以植物性食物將層次昇華,以新豬肉入饌後混以甘筍粒、冬菇、奶白菜,包在透白的麵皮裏,放入特製的素高湯,跟普通菜肉雲吞口感平分秋色,成為一道新菜式「善玉雲吞湯」。

  純素咕嚕肉開胃

  大家對京醬肉絲這道菜應該不會陌生,今次將肉絲轉成新肉絲,大廚再以一貫特有秘方製作老北京傳統醬料拌以新肉絲京葱爆炒,繼而以麥香餅皮包裹,重塑出一道幾可亂真的京醬肉絲—「絲絲京喜」。

  講到中菜,當然少不了咕嚕肉,它是不少人的至愛。來自西班牙的Heura植物雞以純植物性原材料塑造出媲美真雞肉的質感,經獨特醃製和輕微油泡後,將彩椒、洋葱、菠蘿、番茄等蔬菜和秘製甜酸汁落鑊,成為一道摩登的開胃純素咕嚕肉「摩登雞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