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身心健康/家事煩瑣成女性壓力源頭

時間:2021-02-07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女性多是家庭的主要照顧者。

  早前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曾進行「身心靈健康」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女性較多出現身體小毛病,包括頭暈和胃部不適,手腳冰冷、腰酸背痛和疲倦等。負責調查的高級督導主任葉燮驥表示,相信是因為女性當遇到壓力,較容易產生身體不適;他亦指出,很多女性是家中主要照顧者,新冠肺炎疫情下照顧任務更加吃重,造成勞損。

  對此,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臨床數據顯示,女性患上情緒病的比率較男性高,這或許與她們較男性承擔更多的生活壓力有關。

  張醫生指出:「社會普遍仍以『男主外女主內』為主要的家庭分工,意味着大多數女性需要承擔更多照顧家庭的責任,例如清潔、煮食等,這些工作看似簡單,實際上非常瑣碎且辛苦。這些家庭照顧責任,職場女性或家庭主婦都是主要的承擔者,無形中增大了女性的精神壓力。」

  尤其是疫情爆發以來,身為家庭主要照顧者的女性受到的精神壓力比以往更大。「照顧家庭,是一項『247』的繁重工作,即一天24小時,一連7日,全年無休。疫情影響了社會各個階層,居家辦公,學生上網課,無形中大大增加了家庭照顧者的生活負擔。」張醫生續說:「以家庭主婦為例,雖然家務繁重,但當小朋友開始進入校園,每天能減省數小時的照顧時間,總算能忙裏偷閒,然而此刻大部分學生,尤其是幼稚園和小學生在家上網課,家庭主婦在處理原本的生活雜務之外,增加了更多看顧小朋友的工作,精神壓力翻倍增長。與此同時,多個行業受疫情影嚮導致收入減少,家庭主婦比以往更需要精打細算,因此容易產生無助感。」

  他建議家庭成員主動幫助照顧者分擔家務壓力,尤其是丈夫要給予妻子更多情感上的支援,減輕她的生活負擔。張醫生也呼籲社會應減少偏見,家庭工作分工依能力劃分,他說:「曾認識一個家庭是『男主內女主外』,男方經過仔細分析後,決定主動放棄工作承擔照顧家庭的工作,讓本已有很好發展前景的太太專心事業。夫妻配合,兩人各自發揮所長,生活經營得很有條理,男方覺得能陪伴子女成長,非常開心。」

  對於家庭照顧者,他建議適當尋找自我放鬆的途徑,如主動和家人商討分工合作,各人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家庭照顧者在生活中可嘗試尋找自己的興趣,如學一門樂器,或繪畫,或運動,通過興趣改變自己的生活節奏,從而減輕生活負擔。若經濟允許,可適當借用外力如聘請家務助理幫忙,從而保證自己的健康。\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