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吃得健康/新春飲食宜有節

時間:2021-02-07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新春期間飲食須注意葷素配搭,忌暴飲暴食。

  2月12日(周五)便是大年初一,農曆新年期間,中國人十分重視正餐,年三十晚的團年飯,年初一吃的素菜,以及在年初二吃開年飯等。富有寓意的新春傳統糕點如蘿蔔糕、年糕、奶皇糕等,更令人食指大動。如何在節慶期間嘗到口福又不會過量吸收脂肪?今期由中醫師闡析箇中竅妙。\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根據近年港人至愛糕點排行榜結果:蘿蔔糕第一,年糕第二,奶皇糕第三。註冊中醫藍永豪指進食過量糕點,容易患上食積。而食積之證,多因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所致。

  飲食不節患食積

  他說:「蘿蔔糕一般以白蘿蔔切絲,混入粘米粉和粟米粉製成的粉漿,再加入已切碎的冬菇、蝦米、臘腸和臘肉後,蒸煮而成。當中的蘿蔔性涼味辛甘,可消食下氣,化痰清熱,然而,脾虛易瀉之人不宜多吃。」

  年糕一般由糯米、片糖及豬油或花生油製成,由於年糕用大量油及糖製成,熱量較高,多吃易生痰濕;當中的糯米性甘溫,黏性強,難消化,多食可引起濕熱,因此「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士、消化不良或有胃腸疾病的人,宜少食。

  藍醫師又說:「至於奶皇糕,材料有鹹蛋黃、椰奶及糖等,當中的鹹蛋黃屬高鈉食物,高血壓患者應少吃;而椰奶就含有高飽和脂肪,患有高膽固醇、高血脂的人士,尤其需注意。」

  新春還有全盒,內放小吃如瓜子、果仁、糖等;煎堆、油角等也是過年時常見的美食,但他建議大家少吃為佳。

  「煎堆、油角屬高脂食物,不宜多吃;瓜子,果仁可小量進食,且選無鹽的為佳。《素問.痹論》曰:『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若新春期間飲食不節,或過食酒肉油膩之物,致脾胃運化不及,飲食停滯胃腸而為食積,短期會影響消化排便,長期會導致脾虛,出現消化障礙、營養不良等問題。由於每個人的體格及消化功能不一樣,食物分量因人而異。一般而言,以糕點當正餐不可取,更不應抱有『有藥吃便可放任吃新年糕點』的想法,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知道消食藥只是患上食積後的對策,最重要的是防患於未然。」

  勿以糕點當正餐

  有些人於新春放任自己大吃大喝,認為農曆年乃中國大節日,一年一次也不為過。農曆新年的正餐多是大魚大肉,取其家肥屋潤好意頭。

  藍醫師笑言:「病從口入,每餐只吃七成飽。從飲食養生而言,建議定時飲食,不宜吃得十分飽,即使慶祝節日時,面對豐盛菜餚,務須淺嘗即止。」

  他續說:「現代人飲食充足,平時已大魚大肉,新春宜多吃蒸煮食物,避免過度攝取酒精、汽水、咖啡,也不要進食生冷、肥膩、難消化的食物。如果多進食了高脂肪食物,大節過後,盡量吃清淡一些,少食番薯、芋頭等難消化食物,多食稀粥以及能幫助消化排便的水果,例如成熟的木瓜和羅漢果,後者性涼味甘,能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潤腸通便。此外,普洱茶具暖胃、消脂、解油膩等作用,具消滯功效。」

  新冠肺炎疫情下,新春期間大家需減少家庭聚會,保持健康,加強抵抗力,飲食有節為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