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長期痛症知多啲/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9-23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柏金遜症主要影響身體的活動能力

  一名年逾五十五歲的柏金遜症(Parkinsonism)女患者,手術後只能維持一段時間的活動能力,如今又出現神經痛,令其起居生活大受影響。

  之前她還可以和丈夫到外地旅行,到住屋附近商場四處逛逛,還可做簡單的家務。可是近幾個月手腳神經痛,發作次數漸趨頻密,平日已極少外出,偶然一次和丈夫到街市買菜,中途神經痛發作需立即回家。有一天,其丈夫在廚房煮晚飯,她突然大喊「好痛」,丈夫馬上走出廚房替她按摩。患者於按摩後,手腳神經痛暫得以紓緩,可是丈夫已覺有點「疲於奔命」。這名患者的丈夫說:「我太太神經痛不時於半夜發生,見她痛到睡不着,我替太太擔心,自己亦很無奈。我帶太太看了十幾個醫生,好像沒有大進展。以前周日都會約朋友行山,如今不敢離開她太久,只有在會所游水,喘一喘氣。坦白說,一周七日做足廿四小時,都好辛苦。但她是我太太,我會堅持下去。」

  患者看了很多醫生,由於得不出一個總體結果,不禁感到「藥石亂投」,令患者意志消沉,對其心理造成很大影響。患者說:「基本上我不想外出,一來自己辛苦,又令丈夫壓力大。由於不用見外人,令我無心打扮,不禁覺得自卑。有幾次同學約我食飯,並遷就在我住所附近吃,我推了兩、三次後才肯赴約。可是我的神經痛,坐下沒多久就發作,需要站起來伸伸腰。加上現時尿頻,時不時要去洗手間,很不方便。起身時,我雙腳無力站不穩,而站一陣子,讓筋骨鬆了點才可邁開步。說真的,我覺得自己算是堅強,病者之痛唯有自己才感受到,家人及同學的安慰,只可開解一時,我想要過正常人的生活。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聯科綜合痛症治理專責小組表示,差不多每個人都有「痛」的經歷,但是許多病人對於長期痛症的了解並不多,同時這些病人缺乏應付痛症的技巧,兼有頗多的誤解,例如長期痛症病人所感覺的痛楚未必是身體受傷的反應。面對長期痛症,如能及早了解其生理及心理因素,再配合綜合治療,可以促進療效,在痛症診所會診有限時間內,醫生難以解釋患者對於長期痛症的認識。因此,醫管局編寫相關小冊子讓病人閱讀,希望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