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預防濕疹要避致敏原\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8-26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濕疹是多發皮膚疾病

  濕疹是發生率極高的皮膚疾病,不少患者為此而戒口,但營養師周靖雯(Macy)稱,於西醫營養學上是沒有戒口這回事,只有從食物中測試致敏原。她提醒若患者過度戒口,小心做成營養不足而弄巧反拙。

  Macy說:「不少濕疹患者會戒吃牛奶、雞蛋,這樣或會令患者營養不足。目前有不少實證顯示,吃素的患者能減低引發濕疹的機會,因為肉類激素會影響患者的皮膚。同時,有實證顯示,極端的全素食患者能將濕疹治愈。」

  她認為若非素食者,則可以多進食奧米加3的食物,如阿麻籽、三文魚,這對患者亦有幫助。

  她續道:「有些人用食物特異性免疫球蛋白G(IgG)測試來診斷兒童的食物過敏和不耐,而測試結果往往對於多種食物呈陽性。IgG測試對於測試食物過敏或不耐沒有臨床意義,無法驗證,缺乏足夠的質量證據。因此,患者需就個人情況來揀選食物。」

  而外在方面,Macy指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注意個人衛生,而坊間有些人誤解濕疹患者用熱水淋浴可減少皮膚痕癢,其實這樣做適得其反。

  她說:「我雖然不是皮膚科醫生,但熱水淋浴會加速皮膚乾燥。以我所知,濕疹患者的皮膚應時刻保持濕潤,若皮膚痕癢難當,該請教專科醫生,可以塗用外用類固醇或治療敏感的藥膏。」

  原來,香港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會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濕疹是皮膚的表層炎症,引起痕癢、水泡、紅腫,並滲出液體,皮膚乾燥帶皮屑脫落。引發濕疹的原因包括與物質的接觸及摩擦;某些食物、藥物,以及對真菌感染的反應;也可能受情緒,自身免疫情況所影響。

  該病診斷通常基於症狀並且以皮膚測試來確認皮膚對哪些物質過敏,而避免接觸已知的致敏原,會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