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個案\急性筋膜炎─小傷口釀大事件

時間:2019-07-08 03:02:22來源:大公報

  圖:手指頭因缺血變成瘀灰色

  朋友的爸爸在復活節長假前手部出現紅腫的情況,他的子女急急地帶他去急症室求診。醫生看見其左手掌有紅腫的現象,便診斷為痛風,給予痛風藥、止痛藥。吃了兩天情況沒有改善,病人再去看的時候,醫生告訴他們痛風是要時間才好的,並加添了類固醇作為治療。結果病人手部的情況沒有改善,越來越腫,女兒發覺他的手掌心出現一個大的水泡。長假一過,女兒便帶他來我診所看個究竟。我聽了之後,一看心知不妙,因為紅腫已經擴散到前臂,整個手部前臂比正常腫多起碼一倍。而且手指頭已出現缺血症狀,所有手指前半都已經是瘀灰色的。這是很典型的Compartment Syndrome(腔室症候群)。

   我立即建議他由骨科醫生安排進院,因為這個是需要用手術去處理的危急情況,延誤的話,手指/手掌可因缺血而壞死。果然骨科醫生的診斷和我的相同並為他安排進入醫院,當天進行緊急手術,開了一條從手部前掌直到近手肘的切口消除前臂的壓力,並且放膿、移除壞死的組織。醫生告訴家人,起碼要住院四星期以上。

  從病史上,老人家並沒有記憶起手掌或前臂有任何損傷,但對一個有慢性病患的年長人士來說,縱是小小的皮膚損傷,已足以讓細菌侵入。老人家所患的是急性筋膜炎(Acute fasciitis),因為細菌侵入肢體較深入,沿着筋膜(Fascia)就可以很快地擴散開去,引致嚴重的發炎,因為組織壞死化膿,所以整個前臂和手掌都腫脹,而這個腫脹產生的壓力影響血液循環,令血管對末端肢體包括手指、手掌血液供應不足,引致組織壞死。嚴重的話,甚至需要截肢才能阻止細菌繼續蔓延。還好這次的細菌不是俗語所說的食肉菌,起碼也用了幾天才發展到這地步。若不幸感染的是化膿程度嚴重的食肉菌類的細菌,這個情況可以在半天到一天之內出現,隨時需要大幅度截肢才能保存生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