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生信箱\腸易激綜合症\資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陳潔芝

時間:2019-07-01 03:02:29來源:大公報

  圖:腹瀉是腸易激綜合症的病症之一

  問:醫生,自從上次你教了我胃酸倒流病應該注意的事項後,現在我的胃痛已經好了很多,不過,最近這幾個月,腸道卻出現問題。其實,我一向有便秘的問題,每二至三天才有一次大便。最近幾個月,時時突然間肚痛,痛起來時一定要上廁所,屙出的大便呈稀爛狀,待拉完大便後,肚痛情況才平復。真的很不方便,隨時隨地一肚痛就想屙,有一次更發生在長途巴士上,嘩,忍得十分辛苦,最後要麻煩司機臨時送我去有廁所的地方。現在真的不敢再坐長途車,這問題為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許多不方便。

  答:我估計你是患了「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亦稱「大腸易激症」,一般人叫腸敏感,原因是腸道過敏或失調引起的,這是腸胃功能失調症之一。病症包括肚痛、肚脹、腹瀉、便秘,而且會感覺排便不清;大便過硬,或者如水般過度稀爛,有時亦會有黏液排出。一般情況下,患者肚痛、肚脹等不舒服的情況,在排便之後會得到紓緩;患者的大便習慣會改變,而且次數增加,或者減少。

  腸易激綜合症可以分作四大類型。第一類是腹瀉型,排出的大便大部分呈糊狀或水狀;第二類是便秘型,大便會過硬或者太乾;第三類是混合型,大便有時稀爛,有時會過硬,又或兩者交替出現;第四類是無法分類型,大便大致正常,無法分類至上述的各種類型內。

  問:醫生,為何我會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答:其實,醫學界仍未能完全明白發生的原因,可能與個人的生活習慣有關,如飲食習慣、壓力、睡眠失調、情緒緊張等,當然遺傳的因素也是其中之一。

  問:這種病與腸癌有沒有關係?

  答:這種病與腸癌是沒有關係的,但從病的特徵,如大便習慣改變,或軟硬度的改變等,這些徵狀都要留意是否因腸癌所引起。所以,建議你去做一個大腸內窺鏡的檢查,看看腸內有沒有瘜肉及大腸癌的病變;也留意有沒有其他大腸癌的徵狀,包括大便出血、黑色稀爛的大便、體重突然下降、持續性大便習慣改變等。

  問:這種病可以治療嗎?

  答:可以,首先以藥物幫助紓緩徵狀,如腹瀉用止屙藥,便秘用增加纖維素的藥物;也有肌肉性鎮痙劑,能改善小腸活動能力,具紓緩腹部疼痛和腹瀉雙重功效。另外,也可以服用益生菌等。不過,最重要的是要檢視你的生活方式,如這段日子出現這種情況,是否生活壓力增加了。

  問:啊,對了,最近公司將我調去另一個新部門,有許多新計劃要趕工,真的令我的壓力很大,整天困擾着;又要時常出差、坐長途車等等。每次坐長途車我都非常緊張,很擔心會再出現肚痛、腹瀉的情況。醫生,你真的要幫助我。

  答:不用擔心,我開一些有鎮定作用和止肚痛的藥物給你,所以不用擔心,每天的生活方式應該可以如常。只是,你一定要找些紓緩緊張的方法,如保持足夠的睡眠、足夠的運動;好好利用空閒時間去娛樂和放鬆自己。下次你再來,我會詳細看看有沒有如情緒焦慮等問題。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