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杞子的養生功效\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6-10 07:40:21來源:大公報

  圖:註冊中醫黎天沛

  杞子(枸杞子)具養生功效,但新鮮的枸杞子卻不多見。

  「健康博覽2019」日前舉行,其間見到於早上新鮮由寧夏中寧運抵香港的鮮枸杞子果。註冊中醫黎天沛直言,枸杞是中藥養生的首選,更屬百搭之物,但在港出售的都是乾果狀態的模樣,甚少以枸杞子「真身」示人。每年六至七月為枸杞子的初採期,想要嘗到鮮果的味道,實在需要一點緣分;而且鮮枸杞子果的皮非常薄,甜度又高,在運輸過程中稍一不慎碰破皮,即會爛掉,非常矜貴。因此,除非住在枸杞子的盛產地,否則不是那麼容易一嘗鮮枸杞子。

  黎醫師表示,杞子又名枸杞子,性平味甘,歸肝腎經,具有滋補肝腎,養肝明目的功效;又說:「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已將杞子的主要功效歸納為『滋腎』、『潤肺』、『明目』,長食有滋養五臟六腑的全面功效。」他指出,現代科研證實,杞子能增加白細胞的活性功能,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更能增強免疫功能,還可以降糖、降脂,抗疲勞。

  至於枸杞產地,民間有「天下枸杞出寧夏 中寧枸杞甲天下」的講法,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亦將寧夏枸杞列為本經上品,稱為「全國入藥杞子,皆寧產也」,可見寧夏枸杞分外不同。日前舉行的「健康博覽」特地從寧夏中寧縣鮮運今季第一造的鮮枸杞子果,並於現場和大家一起試食,感受新鮮枸杞子的味道。

  問到鮮枸杞子果和乾貨狀態的有何不同?黎醫師指出,「近代處理枸杞子的方法進步不少,不再局限於傳統的乾枸杞子模式,例如將新鮮枸杞子榨成百分百純汁,又或者將枸杞子磨成粉,這在外國非常流行。」他續指,枸杞子乾品在保存和烘乾過程中,屢有因高溫和硫磺防腐劑破壞成分。人們想全面養生又能顧及安全的方法,不妨多試不同形態的杞子產品。

  黎醫師強調中醫養生崇尚自然之道,長遠而言,這對健康大有幫助。枸杞嫩葉亦稱枸杞頭,可食用或作枸杞茶,當中以粒大、色紅、肉厚、質柔潤、籽少、味甜者為佳。枸杞子可明目,所以俗稱「明眼子」。民間也習慣用枸杞子治療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簡便有效的食療方。枸杞子同時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可降三高調節血糖,降低血壓,防治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等症,還有促進胃腸蠕動的作用。枸杞子營養價值亦高,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B1、B2、C和鈣、鐵等眼睛保健的必需營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