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膝關節「慳住使」/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2-11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骨科專科醫生黃學明指,膝蓋須及早保養

  那次行公園碰上一位園丁伯伯,手拿水喉向樹影婆娑的樹木淋水,交談下知悉他原來是一位跑步健將,也曾義務當教練。伯伯不大認同長期跑步會令膝蓋受損,更言他跑了幾十年,膝蓋還是好端端的,否則已退休的他何來能力做園丁,因打理一個花園,經常要上上落落。他認為跑步之所以令膝蓋受損,一是人們的跑姿不正確,二是選錯了跑步鞋。

  伯伯說自己以前做紮鐵工人,閒來愛跑步、行山。退休十幾年的他,因老婆退休,他便再出來工作。退休後他仍有跑步、行山的習慣,結識了一大班同路人,見他們跑姿不正確,伯伯便教他們糾正姿勢,跑步不是隨便穿上一對波鞋便去跑,姿勢和嚴選跑鞋同樣重要。他還說:「行山是一種很好的運動。若是行山初哥,建議他們先練習上樓梯,練好腳力,謹記是上樓梯而非落樓梯。」

  就伯伯所言,記者訪問了骨科專科醫生黃學明。他說:「跑步、行山、上落樓梯、蹲下、踏單車,都容易導致膝蓋勞損。尤其是長者,膝關節已經用了好幾十年,應該『慳住使、省着用』。走平路、游泳、拉筋也可以鍛煉肌肉。膝關節勞損加上年紀大而退化,人們走路時感覺痛楚,尤其上落樓梯,蹲下和蹲下後起來,都會感覺痛苦和無力,郁動時還會發出喀喀聲,久坐起來時,會感到膝關節酸軟無力。為了改善膝痛,市面上有很多補充劑,有的含葡萄糖胺及骨膠原,選購時要揀容易溶解的,人體才容易吸收,對關節內透明質酸也有效。」黃醫生強調膝蓋須及早保養,凡事都是預防勝於治療。他更言假如膝蓋勞損,嚴重退化,最後一着是換關節。現在醫學進步,成功率很高。

  園丁伯伯雖不是什麼教練或醫生,但他的經驗對跑步和行山愛好者也是很好的參考。至於如何選跑步鞋,伯伯說:「揀跑鞋要視乎自己的身高和體重,還有腳形、跑步經驗及目標等。鞋底是跑鞋的靈魂,但跑鞋和行山鞋是有分別的。跑鞋的鞋底分厚底、中厚底及薄底。鞋底愈厚,保護性愈大;鞋底愈薄,跑手的表現愈好,專業跑手為了締造好成績,大多揀薄底跑鞋參賽。跑步時接觸的地面較行山的硬,行山遇到的多是泥地,要選鞋底有狗牙坑紋較淺的跑鞋。

  離去時,伯伯叫記者明天再來,因為淋水後的綠樹吸收了一日水分,樹葉明天便會笑。記者想樹也有生命,人若不愛惜自己的身體,老來毛病多,怪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