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春忌大吃大喝\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1-21 03:17:52來源:大公報

  農曆新年將至,又是大吃大喝的時候。在信息發達的年代,手機不時收到一些關於天然健康飲食的資訊,究竟效用如何?今期就訪問了註冊中醫藍永豪。

  部分信息內容如下:天然安眠藥——香蕉、天然皮膚藥——甘菊、天然感冒藥——檸檬、天然胃藥——高麗菜、天然止痛藥——生薑、天然降壓藥——芹菜、天然降脂藥——山楂、天然降糖藥——肉桂、天然瀉藥——梅乾/秋葵、天然維生素——草莓、天然重金屬解毒——火龍果、天然消水腫——薏仁水、天然助消化藥——菠蘿、天然潤肺藥——銀耳、天然提神抗疲勞——橙汁。

  藍醫師指,上述除了生薑、山楂、肉桂、薏苡仁可作為處方中藥材,其餘的水果蔬菜類一般被視為具保健作用的常用食材。生薑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魚蟹毒,解藥毒;山楂能化滯消積;肉桂能散寒止痛,暖脾胃,除積冷,通血脈;薏苡仁能健脾滲濕和止瀉。至於水果類如香蕉能清熱潤肺,滑腸解毒;檸檬能生津止渴;橙汁能疏肝行氣和解酒。

  他又稱,蔬菜類如芹菜能清熱解毒和利尿,秋葵性寒味淡,能利咽及通淋。由此可見,降壓、降脂、降糖、維生素、重金屬解毒、提神抗疲勞等論述屬於現代醫學保健範疇,中醫沒有相關論述。

  藍醫師提醒大家,新春期間的飲食養生之法,就是定時飲食,常帶三分飢,每餐吃七成飽。面對豐盛菜餚,淺嘗即止。吃宜清淡,選擇蒸煮食物,避免過度攝取酒精、汽水、咖啡,減少進食生冷、肥膩、難消化的食物。大節過後,盡量吃清淡一些,少食番薯、芋頭等難消化食物,多食稀粥及幫助消化排便的水果,例如成熟的木瓜等。

  此外,普洱茶性質溫和,具暖胃、消脂、解油膩等作用,因此飲用普洱茶亦具消滯功效。

  他續道,若見胃痛,醫師會辨證選用能行氣溫胃止痛的木香、砂仁、丁香、佛手、生薑,或選用能清胃止痛的竹茹、黃連、鬱金等藥材。

  若見肚瀉則選用生津退熱和止瀉的葛根;或清熱解暑、清腸止瀉的雞蛋花;補脾止瀉的蓮子;健脾止瀉的炒薏苡仁;溫脾止瀉的益智、砂仁;消食化滯、和胃止瀉的青皮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