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廣泛性焦慮症事事過憂\劉錦玲

時間:2018-12-10 03:17:42來源:大公報

  雖然焦慮症是較為普遍的精神科病症之一,不過有不少人仍誤以為焦慮症和焦慮的情緒是差不多的情況,只要自己放鬆心情或看開一點便沒事了。據專家指出,兩者是不能混為一談的,焦慮症本身也不是只有一種的模式,而是有七種不同類型的焦慮情況。在今期的文章裏,我會和大家談談其中的一種焦慮症——「廣泛性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和一般的焦慮情緒或其他的焦慮症是很不同的。臨床輔導專家表示,有廣泛性焦慮症的人士會為生活大小事出現過大的反應及難以控制的焦慮。他們會為了自己或家人的健康問題,或對自己的學業、事業等有過多的憂慮,亦有可能是對身處的環境或情景產生一種莫名的恐懼,擔心會有難以控制的危險或災難發生等等。

  我們平日或多或少都會經歷到不同程度的焦慮情緒,很多時我們的焦慮可能是來自工作、學業、家庭或其他人際關係上的問題。而憂慮和焦慮不安的情緒在日常生活中是難以避免,在面對有壓力時,我們的大腦本能會指揮體內一些化學物質大量分泌到全身的血液當中,因而令心跳和呼吸同時加速,肌肉繃緊,頭腦進入高度戒備的狀態,以準備隨時反擊威脅者或逃離有威脅性的地方或情勢來保護自己。這樣的反應本來是人類求生的本能之一,但若有些焦慮和恐懼卻持續不斷或不停地增加至影響日常生活或活動的時候,便會成為一種心理及行為上的失調了。

  其實,一般的焦慮情緒與廣泛性焦慮症的分別在哪裏呢?專家認為主要是在於憂慮的程度及其影響的範圍。廣泛性焦慮症的人士所憂慮的事情可能是很普通的事情,如:工作上有失誤或遲到,擔心自己或親人患病或發生意外等,這些擔心都可以理解的,但他們擔憂和焦慮的程度會影響其判斷而認為這些事會引發不可控制的後果或危機。若留意到自己或身邊的人不切實際地為大小事情憂慮超過六個月或以上的情況,這顯示當事人可能有廣泛性焦慮症的情況。

  而所謂「不切實際的擔心」,專家解釋稱,「不切實際」不是指當事人所擔心的事件本身不切實際(如:因家人比平時遲了片刻回家而擔心家人可能遇上交通意外等事故),而是指擔心和憂慮的程度所引致的情緒及行為(如:持續高企的恐懼和難以自制的焦慮及對事件有非常惡劣的後果或令人不安的危險)。廣泛性焦慮症除了會影響當事人的思考邏輯外,也會影響到其身體狀況,如:經常感到易疲累、難以集中注意力、頭痛、嘔吐不適、易被激怒、容易肌肉緊張、易受驚嚇、顫抖、無故出汗、尿頻、有睡眠障礙(包括:難以入眠、難以持續睡眠、睡眠不足)等等。

  雖然廣泛性焦慮症的影響很多,它是可以治療的。若有以上的症狀,請與專科(精神或行為健康)醫生或臨床心理輔導專家約談,了解是否有廣泛性焦慮症的情況並積極選擇治療方案為上。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參與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