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姿勢不當易患坐骨神經痛/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9-17 03:16:48來源:大公報

  圖:都市人多有腰痠背痛的毛病

  都市人普遍有腰痠背痛的問題,很多人以為自己有坐骨神經痛,事實上,他們的腰臀位可能出現腰肌痛。是次訪問了骨科專科醫生黃學明,讓都市人知道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

  黃醫生說:「坐骨神經痛的定義是,大部分(痛楚)是由腰椎勞損及病變引起,由腰部扯到小腿外側,多有麻痹或無力感覺。症狀大約分為兩種:一是姿勢不好,年輕人多是長期坐着,面對電腦,引致腰部椎間盆(軟骨)壓力大,久而久之便突出來,壓到坐骨神經,特點是彎腰向前及越坐越痛,向後拗腰及伸懶腰則可以暫作紓緩;二是長者的症狀多是因為腰部關節及椎間盆退化,導致椎管狹窄而令神經線受壓,主要是坐着不痛,彎腰不痛,拗後痛,長時間站立會痛,步行到某段的距離便要停下,坐下休息才可以減輕痛楚。」

  除表面症狀外,還須作詳細檢查嗎?他說:「進行X光、磁力共振,就可以清楚看到椎間盆有否變窄,關節有沒有退化,椎管狹窄以及神經線受壓的程度。有時單靠照X光,只可以看到表面,磁力共振是立體的,能仔細知道神經線受壓程度的深淺。至於治療方面,藥物治療主要是治標,病人服用的主要是消炎藥、治神經痛藥、維他命B。他們須同時進行治本的物理治療,如超聲波、干擾電流、牽引法(減少椎間盆壓力及拉開神經線之出口)。假如藥物和物理治療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最後一步就要考慮動手術。手術通常是把壓着神經線的椎間盆或骨刺之類的東西割走。年輕人比較適合用微創方法,長者通常要大面積的減壓,故要盡量割清而不應倚賴微創方法了。」

  常說預防勝於治療,那醫生有何建議?黃醫生說:「(1)姿勢,(2)姿勢,(3)姿勢。我提出三種方法,全因坐骨神經痛同姿勢有直接影響。姿勢不正確令腰椎受壓,這是令我們有坐骨神經痛的主因。日常避免長期坐着看電腦、彎腰、搬重物等。而進行適當運動亦有幫助,不過中年人士就不宜以上落樓梯作為運動,上樓梯還可以,但落樓梯因雙腳同時承受着人的體重,易令膝蓋受損。游泳除了對腰部減壓最好,對雙腿亦有好處。大家可同時服用補充劑,某些葡萄糖胺(易溶的)、骨膠原、魚油等,對修護關節會有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