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風可用微創手術1

時間:2018-07-16 03:16:50來源:大公報

 

 

  圖:星形膠質腫瘤是其中一種惡性腫瘤

 

  微創手術除用於腦腫瘤切除手術上,同時還會用於中風治療上。如缺血性中風與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常見於三高患者,通常出現血管堵塞。通過微創手術在血管中植入支架,或在血管中挖出血塊。

  至於出血性中風,要找出出血的成因,大部分都是因為血管退化引致。可通過微創手術清除瘀血以減輕腦壓過高對腦細胞的損傷。

  另一常見出血的原因,是動脈瘤爆裂,可通過微創方法,把爆裂的動脈瘤用鈦金屬線圈填滿,以保證正常的血管繼續能夠提供血液給腦部。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偉基表示,中風大多有先兆,要牢記「FAST」口訣,F代表Face(臉部特徵):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A代表Arm(手臂力量):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S代表Speak(說話表達):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觀察是否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T代表Time(搶時間):在懷疑有中風症狀後,要盡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記錄下來,迅速將病患送醫治療。中風時間越長,康復的機率越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