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陽光校園巡禮/天主教領島學校 多元校園活動 配合全日復課

時間:2023-03-31 04:24:58來源:大公报

  天主教領島學校恢復全日制授課已有一段時間,同學們紛紛表示十分適應全日制的校園生活,大家很享受與同學一起相處的時光。全日制的上課時間表與半日制有所不同,包括小息、導修和動手做課堂的時間增長了,學校安排的活動更多元化,又增設了展藝台讓學生一展才華,不但注重知識的教授,而且重視每一位學生的身心發展。教學內容和活動會關顧同學的需要,讓同學擁有愉快、平衡的校園生活。

  校園小記者 6A梁衍晴 6B鄭穎恩 5B潘泳欣 5B鄭雅涵

  小息時段/更多時間 和同學相處

  學校設有兩個小息時段,每次有20分鐘的休息時間。小息時,同學可以到雨天操場和籃球場休息。不論高年級還是低年級的同學,他們都對小息時間的長度表示滿意。因為他們能有充足的時間休息,亦可以有更多時間和同學相處,增進彼此間的友誼。到雨天操場和籃球場小息,可以有更多的活動空間,伸展手腳。除了和同學聊天之外,他們也會一起玩遊戲,如:跳飛機、石頭剪刀布、麻鷹捉雞仔等,享受和同學相處的時光。

  導修課/有足夠時間 請教老師

  導修課安排在下午的時段,讓同學可以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上午的課業。全日制的導修課增長至50分鐘一節,對於時間增長的安排,同學們表示歡迎,因為他們能有更多時間在學校完成功課,放學後便能有空餘時間溫習和玩樂。另外,遇上不會做的功課時,同學能有足夠的時間請教老師,釐清不明白的地方,能幫助大家跟上學習進度。

  動手做(LBD)課堂/製作過程更有連貫性

  至於一直深受同學喜愛的動手做(簡稱LBD,Learning by Doing)課堂,課時也增長至60分鐘一節。動手做課堂於每個學期均設有不同主題,讓同學透過實踐體驗,分組自行設計並完成作品。這學期的主題包括:桌遊設計師、畢業袍狂想曲、玩具總動員、小紳士小淑女、廢材機械人及失敗教育。課時增長後,他們有更多時間和小組組員一起討論,想辦法解決過程中的所遇到的困難。大部分低年級的同學們表示半日制的動手做課堂課時太短,剛投入狀態便要下課,導致每次只完成一點點進度;而在全日制的課堂中,他們的製作過程較有連貫性,而且亦有足夠的時間試玩桌遊,試玩的同學會給予意見,讓製作者能夠作出改變或加入新的元素,令作品的完整度更高及更有趣味性。

  再者,動手做課堂着重合作學習,同學透過小組活動,提升溝通及匯報技巧,能有自信地向別人表達意見。高年級同學指出所學到的說話技巧有助他在升中面試的表現。

  圖書館活動/聽故事享受閱讀樂趣

  故事遊樂園是本學年新設的閱讀活動,在午息時段,同學可以到圖書館聆聽碧珊老師說故事。老師會因應同學們的需要和喜好,精心挑選精彩的故事書和同學分享。在故事遊樂園中,大家都沉醉在多姿多彩的書本世界中,會代入書中角色,互相分享想法和感受,享受閱讀的樂趣。本學年第一本和同學分享的故事是《彩色小兔》,同學聽完故事後,除了覺得內容很有趣,還希望自己像故事中的小兔一樣,學會欣賞自己的優點,明白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故事遊樂園還設有手工環節,讓同學製作與故事有關的手工。大家聽完《彩色小兔》的故事後,圖書館大使便教大家用手工紙摺出可愛的兔子。同學們十分滿意自己的作品,就如書中的主角一樣,每一隻兔子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斑紋和顏色。同學們十分期待下一次再來參加故事遊樂園,把閱讀的樂趣分享給其他人。

  午息活動/做運動培養團隊精神

  學校於午息舉辦的活動十分多元化,動靜皆宜,同學們可以自由參與,選擇自己喜愛的活動。同學可以在籃球場進行動態活動,舒展筋骨,活動包括打籃球、跳繩、踢毽子、呼拉圈等。同學們都表示十分喜歡這些活動,因為這樣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能從和同學合作中培養團隊精神。

  此外,學校十分注重品格培育,因而為同學準備了福傳活動。活動有宗教老師和牧民一起主持,讓同學在有趣、輕鬆的環境下,培養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對於高年級同學,他們透過聖人故事分享和十誡遊戲棋,學習聖人的善行和善德。活動着重反思,讓同學能把自律、愛主愛人等的態度實踐在日常生活中。對於低年級同學,他們有唱遊、拼圖和宗教故事分享的活動,從中培養愛德、待人友善、尊重別人、孝敬父母等的品格。再者,在雨天操場裏有播放教育節目的環節,同學不但能藉此放鬆心情,而且能讓他們逐步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在校午膳/高年級學生當午膳大使

  回復全日制上課後,其中一項最大的改變是留校午膳。午飯時間,同學們會在所屬課室吃午餐。低年級的同學未曾試過在學校吃午飯,剛開始時感到不習慣和緊張,亦有人擔心會增加染病風險。不過每位同學都有良好的衞生習慣,老師會教導大家如何清潔午餐用具和桌子,保持課室環境整潔,所以現在就安心多了。

  此外,學校安排了高年級同學擔任午膳大使,到低年級的課室派飯給同學,每位高年級的同學也可以參加,同學參加情況十分踴躍。我們訪問了午膳大使,了解他們的想法,他們認為擔任這個職位既有成功感,又能幫助別人,一舉兩得。在派飯的過程中,他們需要清晰地講解派飯的程序,耐心地了解低年級同學的需要,從而能訓練自己的耐性以及提升溝通技巧。每次看見同學的笑臉,也令他們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展藝台/才藝表演與眾同樂

  每逢循環周的第一及第四天都會開設展藝台給同學表演,同學可以自由報名,展現自己的才華。校內同學十分踴躍參加才藝表演,有些表演者認為透過展藝台能把自己的強項分享給別人;有些表演者認為站在台上表演能訓練自己的膽量,提升自信心。

  每次才藝表演開始前,台下已坐滿大批觀眾,當中有不少是表演者的同班同學,結伴前來支持表演者,可見他們的關係融洽。大部分同學都對展藝台的開設表示支持,因為他們能欣賞到不同類型的才藝表演,令他們大開眼界。部分同學更表示觀看完表演後,自己深受鼓勵,鼓起勇氣報名參加展藝台的表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