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讀經典.學名句/來自《詩經》的歲月靜好

時間:2023-01-31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1944年胡蘭成給張愛玲婚書上寫了一句說話:「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典出《詩經.鄭風.女曰雞鳴》。\網上圖片

  2023年伊始,新冠疫情陰霾漸散,社會有序地回復正軌,一切有向好之勢。值此癸卯兔年,心生歲月靜好之美意,願現世安穩。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是1944年胡蘭成(1906-1981)給張愛玲(1920-1995)婚書上寫的說話。這一句話,是動盪時局中對平靜安穩生活的嚮往,對新婚生活美好的祝福,使當日上海灘最紅的女作家感到「低到塵埃裏去」卻歡喜的「在那裏開出一朵花來」。

  「歲月靜好」典出《詩經.鄭風.女曰雞鳴》,詩云: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全詩三章,每章六句,描寫了一對青年男女和睦融洽的新婚生活。在雞鳴天未明之時,夫婦在床邊對話,妻子溫言勸丈夫出外狩獵;丈夫射下了野鴨和大雁,妻子烹調成佳餚,夫婦喝着酒,相約與子偕老,彈着琴,奏着瑟,和諧又美好;妻子贈送佩飾來報答丈夫的體貼和關懷。

  這首詩娓娓展示了一個溫馨的生活場面,體現了《詩經》緊貼現實,語言純樸,不尚雕琢而渾然天成的文學特色,帶有強烈的民生氣息和濃郁的鄉土情調,是淳樸生命和自然情感的真摯流露。

  雋永詩歌 歷久不衰

  《詩經》中不乏這種動人的愛情詩,光是《國風》部分就有六十多首這類作品。雖為數不少,但風格各異,恍如百花競放,各各呈現出動人的風姿。如: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衛風.木瓜》)

  是少男少女熱烈的愛慕,像泉水一樣晶瑩剔透。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鄭風.野有蔓草》)

  是山林草野,不期而遇的邂逅。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周南.關雎》)

  是單戀難眠的痛苦。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鄭風.風雨》)

  是相逢的快樂。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唐風.綢繆》)

  是新婚燕爾的熱鬧。

  這些幸福而美滿的生活,是人們的追求,也是美好的願景,由《詩經》為我們保留下來,傳誦至今。直至現在,真摯的愛情和甜美的感受依然是創作的動力,歌頌「歲月靜好」的熱情始終未褪。

  我不奢望天荒地老只要有你的歲月靜好

  清晨一個人去慢跑

  黃昏賴着你睡着

  雖然這個世界很吵你像防護罩將我圍繞

  是由劉若英唱出對歲月靜好的願望。

  容易的戀愛不失它的吸引

  你令歲月恬靜美好

  足夠我感恩

  是來自張敬軒的歌詞,感恩「你令歲月恬靜美好」。

  我怕折腰你怕窮

  彼此怎可折衷

  唯願歲月靜好

  是謝安琪《獨家村》的心聲,「唯願歲月靜好」。

  綿延二千多年的詩句一直在傳誦,這一份緣自《詩經》的浪漫情懷,從西周到現代,從黃河流域到香江,一闋一闋雋永的詩歌,緩緩詠出對美好生活的渴求,對恬靜和諧的傾慕。郊外狩獵也好,都市喧鬧也好,悠悠歲月淘不盡心中的歌,依然是心生愛意的期盼,依然是安穩日子的祝禱。無論古今,不分畛域,藉此新春之際,許下一個亙古不變的良好願望,祝願2023年:「歲月靜好!」

  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教育局中小學中國語文課程專責委員會(加強中國文學及文化)主席招祥麒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