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聞解析.生活與社會/網上足印要留神

時間:2022-09-28 04:24:07來源:大公报

  網上情緣騙案在疫情下暴增,警方在2021年首10個月錄得1369宗涉及網上情緣的騙案,受害人損失高達4.8億港元。不少同學誤以為自己財富有限,不會輕易成為網騙的對象,殊不知騙徒可以從全方位進行網騙,所以同學在網上交友時必須要格外留神。

網上情騙不分年齡性別 裸聊被勒索悔不當初

  網上情緣騙案不分年齡或性別,情竇初開的少女有可能抵擋不住甜言蜜語的攻勢,入世未深的少男也會受到情色誘惑,誤墜裸聊陷阱而不自知。當年輕人跟騙徒發展到「虛擬情侶」的關係時,騙徒會慫慂這些少女少男在網絡攝影機前裸露或作出不雅動作,然後聲稱拍下裸露片段,勒索這些年輕人,要求將款項匯到指定的外地銀行戶口,否則將片段上載至互聯網。年輕人或感到難於對父母啟齒而向身邊人籌款,甚至不惜鋌而走險從事不法行為,務求在最短時間內籌集到足夠贖金。屆時債台高築或因犯事蒙上牢獄之災時,才悔不當初。

  此外,隨着私人性派對之風日趨盛行,不少派對搞手會透過社交網絡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尋找年輕「獵物」。年輕人若因一時好奇而參加這些性派對,並在過程中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萬一惹上性病甚至愛滋病,定必抱憾終生。

「虛擬世界」危機四伏 安全意識須與時並進

  全盤否定網上交友或許過於武斷,面對面交往的朋友也不是百分百靠得住。然而,「虛擬世界」始終給人能夠隱藏身份的錯覺,容易讓平日不敢犯案的人在網絡世界從事不法勾當。網絡世界危機四伏,當同學自以為比父母更擅於利用互聯網溝通時,你們的網上安全意識又有否與時並進呢?

  不少同學都有將自己的近況及生活照上載到社交平台的習慣,但請謹記瀏覽權限應只設定為自己的朋友,在加新朋友時更加要小心謹慎,以免成為不法之徒的目標。萬一遇到網上結交的陌生人提出的不當要求,包括借錢、在私人地方會面或傳送個人私密照片等,定必要斷然拒絕,以保障自己的財務及人身安全。

  今天的手機功能已媲美電腦,但同學又有否採取足夠的網絡安全措施,以保障自己的私隱呢?定期更換屏幕鎖定的密碼、使用最新的抗惡意程序碼保安軟件、避免連接不安全及不可靠的無線網絡、為流動裝置進行備份及加密,並在棄置或轉售裝置時要徹底刪除數據等,這些安全措施能大幅降低你的私隱被外洩的風險,讓你在使用手機上網時沒有後顧之憂。

  各位同學在享受手機及互聯網帶來的便利之餘,也要時刻留意在網絡世界會否留下過多不必要的足印,免得不法之徒跟蹤這些足印,令你們無辜成為網絡罪行的下一個受害者。

  思考問題:

  1.你認為互聯網能發展真正的友情嗎?(提示:可從網友背景資料的真實性、雙方交友的坦誠及網上交友的潛在風險等因素考慮)

  2.你如何評價自己使用手機及互聯網的習慣?(提示:可從使用時間、設置私隱權限及公開個人生活動態等角度考慮)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 王偉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