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繽FUN英語/How to make a sad story funny

時間:2021-12-06 04:27:32來源:大公报

  很多時候學生以為能夠贏取文學獎的小品故事、小說寫作,或是令讀者愛不釋手的原因,是因為用上大量深奧詞彙、或者運用出色高階的文法。

  將心比己,自己身為讀者的時候希望想閱讀什麼?當然是意想不到的故事情節、笑中有淚、淚中帶笑、情感豐富、扣人心弦,令讀者情緒有不停的上落及為讀者製造思考的空間。

  就是即使一個悲劇也可以有「搞笑」的空間;當然切記不要離題。今集提供三個小貼士,其實很多也是一般常識(所謂的common sense)。讀者有興趣不妨試試。

  Flip "stereotyping knowledge" upside-down.

  例如:90歲的老人往往給別人的印象是老弱殘兵一類,也許可以嘗試描寫這個老人還跟年輕人一樣,一起風馳電掣地踏着滑板車,或在高山參加滑雪比賽。

  另一個例子:描寫一個從來不喜歡冒險、探險、旅行的人,突然孤身上路,來一個100天環遊世界之旅。就是要寫出讀者從上下文估不到的事情。

  再舉例:把一幅圖畫從右邊到左邊,從上而下,從下邊到上邊,以不同角度觀看,用一點時間思考想像一下,有可能會有新發現。

  Exaggerate one detail...carefully.

  在一個平平無奇的故事中加插一個小情節並把整個小情節誇張起來。但不要把所有每一個情節也誇張描述,這會失效。

  例如:在一個交通意外的故事情節中,把背景的描述誇張,加插詼諧惹笑的對話。反之肇事主角情節比較像是輕描淡寫的悲劇,這樣的強烈對比可以讓讀者思考。

  再舉例:在一個貧窮家庭悲劇當中,誇張描寫一個家庭成員怎樣為了賺取金錢而作出不同的搞笑行為。

  Make fun of yourself

  猶記得中學時候Miss Carol曾經寫了一個悲劇故事,獲得老師好評的原因是因為搞笑。故事當中提及自己在半夢半醒之間看見自己的喪禮,並且棺材是以四大塊我最喜歡的朱古力餅造成。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把自己放在悲劇當中,作為一個諷刺或嘲笑的對象,就是像「棟篤笑」一樣(stand up comedy)。

  就像著名捷克短篇小說家Franz Kafka所言, "Don't bend; don't water it down; don't try to make it logical; don't edit your own soul according to the fashion. Rather, follow your most intense obsessions mercilessly."

  Some stories can be so captivating that evoke our emotions and memories.  Readers, most readers, like to be moved by stories.

  大專院校語文講師、企業培訓講師及國際英文公開試主考官 Miss Carol

  Email:carolc.english@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